fbpx
健康新知,  真愛健康報報

什麼是醫療AI?對疾病判斷有何幫助?真愛大健康告訴您

AI與大數據越來越多被應用在人們的生活中,從智慧家居、輔助駕駛到智慧工廠不停的在改變人們的生活,甚至醫院部分也同樣開始利用大數據的威力針對病人的病症找出潛藏未發覺的病灶,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功效,讓人們可以針對疾病防範於未然,那醫療AI是怎麼做到的?

中國附醫心臟血管科醫師吳宏彬,利用醫療AI成功讓陳伯伯避免心機梗塞的狀況。

一、醫療AI案例分享

台中市一名75歲的陳伯伯有高血壓病史,但生活習慣良好,某天忽然感到胸悶心悸,於是到醫院進行檢查,原本以為是胃食道逆流,但沒想到經過運動心電圖檢查後,原本以為是50%的中度風險,僅需要服用藥物改善即可,但沒想到後續醫師利用院內的「運動心電圖AI輔助判讀系統」進行評估後,卻發現有可能是70%的阻塞機率,於是立即安排陳伯伯進行更精密的檢查,沒想到最後竟然檢查出伯伯的左前冠狀動脈已經是高達99%的阻塞,院方立即進行緊急支架手術,讓陳伯伯成功逃過心肌梗塞的狀況,經過持續的藥物治療及飲食運動改善後,目前狀況良好已持續在門診追蹤中。

二、醫療AI是什麼?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工智慧中心主任許凱程表示,醫療AI是人工智慧在醫療上的應用。像這次的案例即是藉由大數據分析讓電腦透過數十萬筆的資料進行分析比對,能加快人工判斷的速度及改善可能誤判的情形,中國附醫相當看重醫療AI的發展趨勢,院內甚至為此每年投入數千萬的預算,也組織了50多工程師專門在進行大數據分析的應用發展,為的就是希望能夠藉由科技輔助專業,能夠幫助醫師在診斷上能夠有所幫助。

許承凱說,院內除了本次案例的心血管研判外,甚至還有腦中風、Covid19、骨科、基因、藥物過敏、護理、失智等相關領域進行醫療AI的研發與發展,期望能透過相關研究加速醫學發展的進程。

三、醫療AI的應用與幫助

中國附醫心臟影像科主任梁馨月指出,醫師的能力通常需要經過實務歷練與經驗的累積能夠加快醫師針對病症的研判速度,因此病患會喜歡找老醫師的原因也在此。以心電圖來說,一般醫師在研判上需要透過十多張類似的心電圖,從中去找相當細微的差異,相當的耗時有可能需要數十分鐘到數天的時間,且人工分析的準確率通常落在40~50%,成效與專業付出的時間相當不符合比例。

梁馨月說,同樣的病症狀況若透過醫療AI進行研判,僅需要約3分鐘的時間即可看到成效,讓病人等同於一次看診就有兩位醫師協助判斷的效果,且準確性大大提升,能夠有效彌補實習或住院醫師經驗不足的短版。

左起中國附醫人工智慧中心主任許凱程(左一)、心臟影像科主任梁馨月(左二)、病患陳伯伯(中)、心臟血管科醫師吳宏彬(右),利用醫療AI緊急救回陳伯伯。

追蹤真愛:

真愛大健康Facebook粉絲頁

真愛大健康Line官方,接收最新消息的好幫手

真愛大健康Instagram

最新文章: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