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疾病保健

40歲以上必看!這些警訊就是肝臟受損

肝臟是人體非常特殊的器官,本身沒有痛覺神經,但運作功能十分強大,幾乎80%以上的毒素,都是被肝臟分解清除的,但也很容易因為外在因素導致肝臟受損。

肝臟受損是慢慢累積的,普遍是40歲以上的壯年人得到肝癌,特別是有飲酒、抽菸、肝癌家族病史的人

當人體出現以下這些警訊,就可能是肝受損了!

警訊1:過度疲勞

經常感到疲憊、疲勞無力,連睡一覺疲憊感仍未消失的話,就有可能是肝臟受損的徵兆。

警訊2:消化不良

食物消化是透過腸胃完成的,但營養儲存及轉化是透過肝臟的。肝臟受損後,病患可能會出現厭食、脹氣、腹瀉等現象。與慢性胃病症狀十分相似,所以也容易被忽略。

警訊3:流鼻血、牙齦出血

因為肝臟疾病導致凝血機制無法正常運作,日常生活中應避免碰撞或跌倒,若有出現流鼻血、牙齦出血現象,建議盡快就醫檢查。

警訊4:肝臟區域疼痛

肝臟本身沒有神經,但外圍仍有一層表面神經。因肝臟疾病所導致的疼痛是因為腫大壓迫到神經,進而出現肝區脹痛或是像肌肉緊繃般的疼痛。

警訊5:腹水腫脹

主要為門靜脈壓偏高、血液在腹腔內囤積所致,建議患者可採半坐或側臥姿休息以減少不適。

在平時,應每年做一次全身性健康檢查,不可認為身體硬朗,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身體一有突發狀況,應立即尋求醫師治療!

並且要切記「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定期檢查外,同時也要注意飲食均衡,養成運動且早睡的習慣,保持健康規律的生活!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