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真愛健康報報,  養生之道

天冷喝湯保暖要注意 小心胃食道逆流

近期寒流來襲,氣溫屢創新低,民眾為了保暖常會喝熱湯暖身,但要注意細嚼慢嚥,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少喝刺激性的湯品,避免刺激胃酸的食物,以免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胃食道逆流不止胸口灼熱感與胃酸逆流感等典型症狀,還有喉嚨異物感與咳嗽等非典型症狀。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有名45歲的張姓女子,長期工作習慣早出晚歸,以至於養成每天吃消夜的習慣,近期寒流來襲張小姐便邀朋友一起消夜吃麻辣鍋、羊肉爐,希望能夠讓身體較溫暖舒適,沒想到竟發生胃食道逆流的狀況,趕緊到醫院就診緩解不適。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宇真表示,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脾胃虛損」、「肝胃不和」、「肝胃鬱熱」引起的胃氣上逆,造成泛酸噯氣等症狀。「脾胃虛損」病人常伴隨脹氣、解便不暢、食慾不振;「肝胃不和」多半發生在工作壓力大,容易緊張焦慮,三餐不規律的人身上;而屬「肝胃鬱熱」的人,通常會抱怨胃及胸口灼熱疼痛感,也容易出現口乾、口苦的症狀。

鄭宇真指出,胸口灼熱感和胃酸逆流感是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因症狀明顯,病人常有很高的自覺會趕緊求醫,不過,另一群胃食道逆流病人,則是以咳嗽、胸悶痛、咽喉異物感、聲音沙啞等非典型症狀表現,就比較不容易察覺。

他表示,張小姐經過診斷屬於「脾虛胃熱」,透過清熱降逆的中藥治療後,胃痛、胸口灼熱與胃酸逆流症狀很快獲得緩解,後續持續調補脾胃,症狀也獲得改善,雖然對症用藥可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外,養成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才是根本解決胃食道逆流復發的良藥。

鄭宇真強調,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已是老生常談,甜食、油炸類、糯米類食品與酸度較高的水果更是胃食道逆流病人應該避免的食物。體重過重的人,減重可以有效降低胃食道逆流的發生,而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若要避免胃食道逆流復發,戒菸、戒酒一定要做到。

胃食道逆流如何避免?

  1. 避免刺激性飲食:選擇較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辛辣、含糖及含咖啡因的飲食,同時應該戒菸及戒酒。
  2. 吃東西時避免湯與食物一起食用:建議吃飯時盡量避免與湯一起下肚,掌握「乾溼分離」的原則,且避免進食過飽,盡量在睡前3~4小時不再進食。

胃食道逆流可如何緩解?

  1. 喝溫水
  2. 小書打水漱口
  3. 嚼口香糖
  4. 起身站直
  5. 穿著寬鬆衣物

追蹤真愛:

真愛大健康Facebook粉絲頁

真愛大健康Line官方,接收最新消息的好幫手

真愛大健康Instagram

最新文章: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