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疾病保健,  真愛健康報報

皮膚炎患者福音 標靶藥物建功改善病況

台中一名83歲的吳姓婦人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因此皮膚常會有紅腫癢的狀況,由於年齡逐漸增長加上天氣近期換季,造成婆婆的異位性皮膚炎併發嚴重的結節性皮膚炎,幸好在醫院就醫後並嘗試標靶藥物後狀況已有好轉,但可惜的是該藥物目前健保尚未給付。

吳姓婦人年輕時家住雲林元長鄉,在當地種植菱角,因此肌膚常會泡水,時間久了造成婦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當時便已有到醫院進行就醫,但狀況一直不見好轉,隨著年紀的增長抵抗力越來越低,皮膚的狀況也越變越糟,再加上最近天氣溫度轉變,讓婦人抓到都已經流血了都還不自知,床單枕套上都是血漬看的家人心驚膽顫,趕緊將婆婆再送醫診療。

中山附醫皮膚科醫師蕭玉屏表示,皮膚癢感一直都是相當難處理的病灶,因為有些可能是基因內就含有該症狀的缺陷,也許平時很健康,一但剛好到到誘發該症狀的環境時,有可能就會立刻顯現。

她說,當時婆婆來就診時,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結節性癢疹,抽血簡易發現過敏指數高達5000 KU/L正常值應小於114;除皮膚問題之外,還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與冠狀動脈心臟病等疾病,再加上婆婆對類固醇治療相當排斥,從一開始的給予口服止癢抗組織胺與外用藥膏到改開立免疫抑制劑環孢黴素治療,都不見好轉,更因此血壓就飆升,並發頭暈、頭痛、疲倦等不適情況產生。

蕭玉屏指出,再與婆婆和家屬討論後,嘗試使用新型的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銳虎(Rinvoq)來控制異位性皮膚炎與癢的情形,婆婆的皮膚竟然明顯好轉,後續發現使用該藥物,主要針對會促進發炎的細胞激素製造的細胞內激酶JAK1傳遞做訊號阻斷,從上游精準鎖定多種促進發炎的細胞激素分泌,以達到良好的皮膚病灶及搔癢症狀改善,婆婆在使用後經過6週即有明顯改善。

目前這項標靶藥物健保並無給付,若是自費治療一個月的費用落在3萬元左右,建議有就保相關醫療保險的患者使用,若有類似症狀困擾卻有找不到解決方法的患者們可嘗試向醫師諮詢相關療程。

追蹤真愛:

真愛大健康Facebook粉絲頁

真愛大健康Line官方,接收最新消息的好幫手

真愛大健康Instagram

最新文章:

歡迎討論

一個評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