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食在健康,  養生之道

過年飲食該注意些什麼?該怎麼動才能瘦回來 牢記以下原則安心過好年

就快農曆春節了,依照傳統習俗每個家庭都會準備豐盛的年菜,除了慰勞去年的辛勞外,更希望能夠為來年譜出好彩頭,同時也讓團聚的時刻更加精采,但豐盛的年菜卻因為現代人的飲食改變,讓人需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與油脂,如何讓自己吃得更加健康,不妨照著以下的建議,就能讓你過年不卡油。

一、常見年菜熱量

佛跳牆、熬雞湯、筍絲蹄膀、米糕都是喜宴與年菜常見的菜色,但這些傳統的年菜也是富含高油脂與熱量的代表,以常見的佛跳牆來說,一份重量約2500克分量的菜色,熱量就高達2540卡,若是以常見的筍絲蹄膀來看,一份1500克分量的菜式,熱量更是高達驚人的4100卡,因此對於過年期間不想熱量卡卡的民眾,務必要慎口,避免見面上班上學的第一天就被同事稱讚「幸福肥」。

以下我們也將常見的年菜熱量列出供大家參考:

菜名重量(g)熱量(kcal)高熱量原因
福滿佛跳牆24802532佛跳牆料多經油炸,再熬煮,油脂量高。
金饌熬雞湯30002019以全雞燉煮,油脂高。
筍絲富貴蹄15004103蹄膀油脂多。
富貴 XO 米糕10002607油飯用油量高、XO醬油脂多。
富貴糖醋黃金鯧7701594魚經油炸後糖醋熱量較高。

資料來源:衛福部

二、年菜選擇方式

聽完上面的熱量是否覺得心驚膽顫?覺得年菜好可怕,就算想吃卻沒辦法必須配合家人才行?但只要牢記以下的原則,讓年菜也能吃得很健康!

1、少油脂

肉類在年菜裡是重要菜色,但可選擇蛋白質含量高的海鮮、雞肉、牛腱等部位取代高油的蹄膀與東坡肉,烹調方式可用蒸煮取代油炸、勾芡、糖醋等方式。

2、少糖分

盡量減少含糖飲料、糖果、零食餅乾的食用,改食用較健康的堅果類產品及水果,份量也不宜超過拳頭大小。

3、少鹽分

烹調時盡量少放鹽與味素,也避免食用再製的醃漬品,例如臘肉、香腸等,另外也建議減少湯汁的攝取及飲用,以免不知不覺就將鹽喝下肚。

4、高纖維

在食用年菜時,建議增加蔬菜的攝取量,適量的膳食纖維有助腸胃蠕動及增加飽足感,烹調時也注意避免勾芡等方式料理,避免油脂與熱量的攝入,當季的新鮮水果也是很好的膳食纖維來源。

三、年節健康飲食原則

1、食量以七分飽就好

2、肉配蔬菜吃

3、少吃再製品

4、沾醬少吃

5、少喝含糖飲料及酒精

四、慢性病常見注意事項

有慢性病的病友在年節期間,需要注意不停藥,有些長輩會迷信過年吃藥不吉利的傳言,但隨意停藥有可能會造成病情不受控,造成隱藏的危險,另外在過年前也應該先向醫院或藥局備妥足夠份量的控制藥物,避免在年節期間藥物用盡反而危險的狀況。

五、運動能消耗多少卡路里

常常或有民眾認為在過年期間放縱自己,反正年節過後再靠運動瘦回來就好,當然這也不失為一個辦法,但吃了多少的熱量需要做多少的運動才能減回來呢?以下整理了一張表,讓大家了解往後的目標,也讓您在準備放心大吃時,能有個目標。

 傳統年菜
一餐的熱量約2600卡,不含零食與酒精
60公斤成年人每餐所需熱量700卡
年假9天每天一餐所增加的公斤數1900卡
腳踏車(10 km/hr)時間8小時
快走(6 km/hr)時間5.8小時
慢跑(8 km/hr)時間3.9小時

資料來源:衛福部

追蹤真愛:

真愛大健康Facebook粉絲頁

真愛大健康Line官方,接收最新消息的好幫手

真愛大健康Instagram

最新文章: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