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疾病保健

眼睛紅腫難忍 小心是寄生蟲作祟

眼睛紅腫若長期不消,小心是寄生蟲作祟!台中有名65歲的劉女士,有眼部搔癢灼熱、眼瞼紅腫、睫毛雜亂倒插、脫落及乾眼的症狀,時間長達半年左右一直不見好轉,最後只好到大醫院求診,進行進一步的診療,沒想到最後竟然發現是蠕形螨蟲寄生,幸好在經過治療後已經好轉康復。

劉女士就醫時眼睛紅腫不堪。圖/中山附醫提供

中山醫大附醫眼科醫師羅愷馨指出,劉女士來就醫時眼瞼周圍慢性發炎、麥氏腺體阻塞嚴重、可見新生微血管,臉部呈現典型酒糟肌膚,其病發處有不少人體蠕形蟎蟲寄生。

蠕形蟎蟲,是一種生長在哺乳動物毛囊皮脂腺的節肢動物,目前已被發現65種,只有2種寄生在人體。在正常情況下,牠是與宿主共棲的腐生動物,不一定會致病; 但在蟲體大量繁殖的情況下可能致病,稱為「蠕形蟎蟲病」。

羅愷馨說,當時考量到劉女士的症狀十分靠近眼部,許多外用藥會對角膜刺激造成傷害,而口服藥又需考慮口服吸收率、病人年紀、肝腎功能等,需兼顧視力和舒適度,最終決定以高濃度茶樹精油清潔加上居家眼瞼照護,同時接受脈衝光雷射、伊維菌素藥膏治療,所幸三個月後眼部的症狀獲得顯著改善,終於能遠離紅腫刺痛的不適感。

羅愷馨呼籲,若發現身體有不適的症狀就醫後仍沒有改善,應該考慮提高看診的層級,改到更高層級的醫院進行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徵,避免因拖延過久造成視力受損的後遺症。

真愛大健康Facebook粉絲頁

真愛大健康Line官方,接收最新消息的好幫手

最新文章: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