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未分類,  養生之道

冷氣團來襲!9個不花錢保暖妙招,趕緊學起來!

冷氣團來襲,讓全台心血管疾病猝死案例頻傳。大家都知道戶外低溫易增猝死危機,會提高警覺多穿衣物,在室內卻穿著輕薄的家居服,殊不知室內其實也是猝死好發地點。數據顯示,多數就醫患者地點都發生在室內,完全顛覆昔日觀念,所以室內保暖措施也絕對不容忽視。

    人類具有體溫調節功能,能在炎熱時放熱,寒冷時能避免熱能散失並製造熱能,然而隨著年紀漸長,這些調整機能會逐漸變遲鈍。特別是中高齡者,血管逐漸失去彈性,年紀越大越容易因血管收縮受到傷害。

在室內也須注重保暖

醫師呼籲民眾千萬別因為室內不需要穿的太多、太厚重而疏忽保暖,家中的「客廳」、「浴室」大多有對外窗,室溫起伏明顯。當室溫降低,會促進交感神經興奮、心跳加快,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心悸,而增加中風、 心肌梗塞、猝死風險。高齡者、三高,或心衰竭、放置心臟支架、中風等心腦疾病患者為好發族群,需要多加留意。

9個免費保暖妙招,身體無負擔

  1. 室內也要穿衣服:著舒適的保暖衣物,預防室內溫差。
  2. 穿拖鞋:避免踩到冰涼地板,足部保暖也很重要。
  3. 用溫水洗臉、刷牙:避免冷水接觸頭頸部,造成血管急速收縮。
  4. 不要直接淋浴,先泡澡10分鐘:水溫以38~39度為宜。若家中無浴缸可以先用溫熱水沖溫地板再入內,避免赤腳踩在冰冷的地板。
  5. 喝熱水:睡前喝一杯溫水,能溫暖身體,提升血管彈性。
  6. 用熱水袋溫敷大腿或熱水泡腳。
  7. 深呼吸:緩慢地深呼吸,能讓副交感神經系統占主導地位,放鬆身體,讓血管擴張、促進血液流動。不僅能溫暖身體,還能降血壓,有助於預防中風、心臟病。
  8. 穿襪子睡覺:睡覺時體溫下降,可避免雙腳寒冷。
  9. 蓋2層被子睡覺:薄被或毯子比厚被更服貼身體,能阻隔冷空氣。過熱也能輕鬆掀開一件,維持適宜溫度。

⭐加入真愛大健康會員,獲取更多健康知識!

🔔FB粉絲專頁
🔔官方LINE@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