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真愛健康報報,  食在健康,  養生之道

致癌色素「蘇丹紅」在台掀食安風暴!不小心吃到「蘇丹紅」該怎麼辦呢?

  近期「蘇丹紅事件」為台灣人民最關心食安議題,許多原料製造廠商紛紛中標,不僅重重影響台灣餐飲業,消費者也擔心家中購買的食品到底安不安全。除了辣椒粉外,常見的調味料沙茶、咖哩粉、白胡椒等,甚至餅乾肉乾等都有可能含有蘇丹紅。

「蘇丹紅」是什麼?

  讓我們先來了解,最近鬧得人心惶惶的「蘇丹紅」它到底是什麼?因蘇丹紅易溶於油脂、便宜好取得,加上穩定不易褪色等特性,一般作為工業用染料使用,例如將鞋油、地板蠟或汽油增色,使得顏色看起來更加飽滿。過往有不肖業者為了讓食品的顏色看起來更加鮮豔飽滿,把只能使用於工業中的蘇丹紅當成食品添加物,進而引發食安危機。

「蘇丹紅」致癌嗎?

  蘇丹紅於2018年被環保署公告列為毒性化學物質,亦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三類致癌物。蘇丹紅在人體內會被分解為胺類化合物,雖人體尚無致癌證據,但在動物實驗中有致肝癌風險,目前多數國家均禁止蘇丹紅當作食品添加物。

吃到添加「蘇丹紅」的產品怎麼辦?

  蘇丹紅屬於脂溶性毒物,排出需要經過肝臟的代謝,可多攝取與肝臟代謝有關的酵素活性及抗氧化劑,以及幫助腸道排淨的「高纖維蔬果」來加速代謝、排出體外。可多吃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有助提升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植物油、堅果種子類、深綠色蔬菜與豆類的維生素E都是「天然抗氧化劑」可適度食用;含有「益生菌」的無糖優格也可幫助腸道代謝;多喝水、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都有助於對抗蘇丹紅。

結語

  此次「蘇丹紅事件」對於辣椒粉的影響較大,一般合格辣椒粉外觀顏色呈現橘紅色,長時間貯放後顏色會消褪,摻有蘇丹色素的辣椒粉則是顏色鮮豔不易褪色且會染手。也建議平常飲食時,多吃原型食物做基礎調味即可,減少調味料的用量,也盡量避免過於鮮艷、價格低於行情的食物,不僅對身體較無負擔,也有機會避免吃到添加蘇丹紅的食品。

部份內容參考來源:yahoo新聞


以下也提供三篇排毒文章,分享給讀者參考!

⭐加入真愛大健康會員,獲取更多健康知識!

🔔FB粉絲專頁
🔔官方LINE@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