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真愛健康報報,  食在健康,  養生之道

一掃塵囂換新身~體內毒素大掃除計畫!

  新的一年到來,您開始準備大掃除了嗎?不只是居家辦公環境需要大掃除,體內的大掃除了非常重要喔!大家可以趁農曆年前,為自己擬定「體內大掃除計畫」,讓累積以久的廢物毒素通通排除,用健康的身體迎接新的一年。

目錄

為什麼人體會累積毒素?

  其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吃的、喝的、用的,甚至是呼吸都有可能累積毒素。像是外部影響造成的空氣污染、水質污染,一般飲食中的蔬果農藥、加工食品添加物,還有日常用品中的化學物質,都有機會造成毒素的累積,在不知不覺中侵入我們的體內。

  雖然人體本身就有自建的排毒機制,像是:排便、排汗等,但如果平常沒有好的生活習慣,累積過多毒素時也會對生活造成影響。像是:宿便,廢物在腸道的時間越久,腸道就開始吸收有害物質,造成體內毒素增加,對身體其他器官造成負擔,免疫力也會逐漸下降,也有機會造成大腸癌,而且便祕也伴有失眠、煩躁、多夢、抑鬱等情況。當我們日常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像是:海鮮、動物內臟等,就會引起尿酸升高,尿酸鹽就容易沉積在關節引起痛風。

1分鐘健康小測驗

以下10點,如果您符合5項,趕緊安排時間讓身體排毒一下。

  1. 經常失眠、不易入睡
  2. 注意力不集中、難以專注
  3. 心情抑鬱、情緒不穩定
  4. 容易頭痛、噁心
  5. 全身肌肉痠痛
  6. 容易疲勞
  7. 口臭、體臭
  8. 經常腹脹
  9. 皮膚疹、濕疹、搔癢
  10. 便祕

一日排毒計畫

1.「規律的作息」時間,養你的小心肝!

  一定常常聽到有人說「不要熬夜」,比起不要熬夜,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更重要,肝臟才會有修復的時間。成人建議每日睡眠時間為7-9小時,充足的睡眠不但可以擁有好的精神,甚至能舒緩壓力、有助於改善記憶力、幫忙減肥的眾多好處。

2.起床一杯,補充「足夠的水份」!

  現代人習慣一天一杯手搖飲當水喝,如果又是選擇奶類、糖份較高,或是加入奶蓋、珍珠、芋圓等配料,不只沒有適當的幫身體補水,更是加重身體的負擔與熱量。想知道自己每天必須喝幾少水才足夠嗎?只要知道身高、體重,簡單公式就能輕鬆計算出來囉。

每日人體所需喝水量=【身高(公分)+體重(公斤)】╳10c.c

例如:身高160公分,體重50公斤的小美,每天喝水量約(160+50)╳10=2100c.c

  每個人的身體機能、代謝都不同,如果從事勞力工作、易流汗者,依需身體狀況、天氣狀況來補充足夠的水份,也建議分時段定期補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喝。

3.在家也能做的「3分鐘排毒操」!

  • 採跪坐姿。
  • 將左臀移到小腿左側的地板上,雙腳順勢向右擺,雙手扶左邊地板。
  • 雙手向左後方移動,這時腹部會有扭轉的感覺;雙手的手肘至手腕貼地,手掌交握,頭部向下抵著交握的雙手,應有順勢鬆開肩胛骨周圍的感覺。
  • 深呼吸15次,換另一邊進行同樣動作。

【本段摘自 早安健康/今天「排毒」了嗎?早晨3分鐘排毒操,喚醒腸道好順暢】
https://www.edh.tw/article/29733

4.「蔬果排毒餐」用吃的也能排毒!

  許多蔬果、食材都有豐富的營養成份,像是纖維幫助排便、培養好菌保護腸胃道、抗氧化、提升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等好處,以下也推薦幾款排毒蔬果與排毒餐,讓大家在日常飲食中就能維持健康。

  • 海藻:海藻中的甘露醇可促進排便,讓毒素加速排出。
  • 韭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可提高肝臟的解毒功能。
  • 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吸附有毒物質,並迅速將毒物排出。
  • 洋蔥:大蒜素、類黃酮、多酚類等抗氧化成分,可排毒降低膽固醇。
  • 黑木耳:木耳植物膠質吸附力,可將殘留在消化系統的雜質排出體外。
  • 南瓜:南瓜中富含的果膠,可清除體內重金屬和部份農藥。

【本段摘自 HEHO/身體也要大掃除,6大食物排毒減負擔】
https://heho.com.tw/archives/63779

5.適當攝取「保健食品」,護肝更加分!

  當體內累積了許多毒素,除了飲食、運動、改善作息與生活習慣外,也可以搭配相關的保健食品攝取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來維持健康、預防疾病。以下有助於護肝相關成份的保健食品也推薦給大家。

  • 薑黃:薑黃擁有抗發炎與抗氧化的特性,能夠保護肝臟,在酒後食用薑黃,更能幫助肝臟加速酒精代謝。
  • 牛樟芝:其三萜類能夠降低三酸甘油脂,具有護肝的作用。

心靈大掃除也很重要

  2024年新的一年除舊佈新,簡單為居家環境生活空間打理整頓,為疲勞一整年的身體進行排毒外,心靈上的大掃除也很重要!揮別不適合自己的事物,才能以更好的狀態去迎接新一年的美好事物。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