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真愛健康報報,  養生之道

二十四節氣養生-驚蟄

3 月 6 日就是 24 節氣中的第 3 個節氣「驚蟄」,此時,春雷響起、萬物甦醒,將迎來春暖花開時節,同時卻也是各種疾病活躍的季節。專家說:這時應養「肝」,為身體健康打底。

驚蟄將至!
養生關鍵1:調整生活 2 習慣,養好肝顧健康 ,這個時節適合吃「性甘味平」、富含維生素/蛋白質的食物,尤其被視為「健康聖品」的菇類最佳。
蔬菜水果則可挑選:花椰菜、蘆筍、甜椒、芥藍、大白菜、山藥、皇宮菜、高麗菜、紅鳳菜、萵苣,及柳丁、枇杷、釋迦、甘蔗等。烹調方式以清淡為主,少吃口味太重的辛辣食物。

養生關鍵2:早睡早起,舒展四肢開展陽氣
起居方面,春天萬物復甦,順應春天陽光周期,應早睡早起,散步緩行,透過外出踏青、郊遊的方式,在春光中舒展四肢,開展陽氣,使自己的精神愉悅、保持健康。

少吃:

1.驚蟄時濕氣較重,應少吃寒冷食物,但因台灣水果量多,夏季水果常在春季就有,如蓮霧、小番茄等水果就相對涼性,建議民眾少吃;

2.不適合吃太多蒜、辣椒等辛香料,易上火。

3.避免油膩食物或飲酒。

驚蟄過後氣溫轉暖,細菌與病毒蠢動,因諾羅病毒或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變多;腸病毒、水痘患者也不少。此時節氣候仍忽冷忽熱,有過敏性鼻炎、氣喘者容易出現感冒、打噴嚏、流鼻水情形,應加強口鼻保暖,防範溫差刺激使病情惡化。

https://www.facebook.com/jamall.tw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