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疾病保健

夏天溫度飆高破3開頭 中暑怎麼預防處理

夏日序曲強烈來襲,連續一周氣溫飆高30度以上,過往中暑的案例層出不窮,把握好預防中暑的要訣,遠離可怕的夢靨。

中暑病狀

1.熱衰竭

長時間暴露在高溫環境下,造成水分、鹽分大量流失,可能引發以下症狀,嚴重者會導致重度熱中暑。

  • 頭痛
  • 口渴
  • 噁心
  • 臉色蒼白
  • 皮膚濕冷

※處置方法:立即將患者移至陰涼處,除去外衣以冷水擦拭,立即送醫並提供電解質水補充水分。

2.熱痙攣

通常發生於高溫下長時間劇烈活動,大量出汗使身體水分流失,血液中鈉、鉀離子濃度降低,小腿肌和腹肌等勇健肌群負荷過大,肌肉出現不自主抽蓄陣痛,
如果患者出現此症狀,請立即休息。

※處置

將患者移置陰涼通風處休息,伸展和按摩肌肉。

3.熱中暑

屬於熱傷害中重度的症狀,身體因中樞神經調節失常或無法正常排汗,這時體內累積過多熱量,產生體溫高居不下的現象,通常體溫會超過40度。
通常出現熱中暑的病狀必須馬上送醫急救,若延遲治療可能會造成永久性傷害,可能會併發橫紋肌溶解症。熱中暑常見的症狀如下:

  • 皮膚乾熱
  • 無汗
  • 頭暈
  • 心跳過快
  • 抽蓄
  • 休克

中暑高風險群

高齡者 – 因皮膚汗腺萎縮,循環功能衰退,體內散熱不易,故中暑機率高

孕婦 – 因為產前、產後的體力消耗大,且新陳代謝較旺盛,如果長期在氣溫高、通氣不佳的環境下,就容易中暑

嬰幼兒 – 因下視丘體溫調節功能未成熟,導致散熱不易。

心血管病患者 – 高溫使交感神經興奮,加重心血管的負荷,導致患者不能順利調節體內的熱量。

糖尿病患者 – 對內外界溫度變化反應遲鈍,患者的自覺症狀較遲鈍,也屬於中暑的高風險群

感染性疾病患者 –可能會因為細菌導致內源性致熱源,使產熱加速,另外血管痙攣收縮,不利於血管散熱,更容易中暑。

營養不良的人 – 因為營養素的缺乏導致血壓下降,血管收縮會讓身體脫水、腹瀉等中暑症狀。

服藥中患者 – 服用抗組織胺藥、抗膽鹼藥、安眠藥導致血管收縮,造成中暑。

預防中

1.避免曝曬在高溫之下

請盡量不要在一天中紫外線最強的時候,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在太陽底下活動。

2. 出門做好防曬

白天請記得攜帶防曬物品,如防曬外套、雨傘、遮陽帽、太陽眼鏡等,隔離紫外線對身體的直接傷害。

3. 隨時補充水分

自行攜帶水壺,隨時補充水分,一天至少喝2000cc的水,補足因高溫流失的水分。

4. 穿著輕便 輕鬆排汗

衣服材質以輕薄、排汗為主。

5. 檢查服用藥物中是否容易中暑

中暑步驟123

步驟一: 陰涼

立即將患者移至通風陰涼處,同時墊高頭部、身體躺平(若有嘔吐,則側躺以避免吸入性肺炎)。

步驟二: 脫衣

脫去身上多餘的衣物、皮帶配件,以利患者散熱與保持順暢呼吸。

步驟三: 散熱

往患者身上持續灑水降溫,或以搧風的方式幫助患者降溫,同時將冰冷毛巾敷在患者的頸部、雙側腋下、鼠蹊部,兩者同時進行,大約15分鐘後降溫動作即可停止。

步驟四: 補充電解質液

若情況輕微者,通常短時間會恢復意識,可給予食鹽水或運動飲料。

步驟五: 送醫

若患者5-10分鐘內未恢復意識,應立即送醫。特別是有慢性病、中風病史的患者。

最近的氣溫持續飆高,提醒大家應盡量避免在高溫下活動太久,了解預防中暑和中暑處理步驟後,降低中暑帶來的傷害,夏日炎炎,希望大家要隨時防曬和補水,
享受夏日帶來的派對時光和消暑美食。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