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知,  真愛健康報報,  運動健身

運動健身要漸進 小心「橫紋肌溶解症」

下定決心想運動也要循序漸進,突然給身體大強度的訓練,除了身體吃不消外,更有可能出現「橫紋肌溶解症」,輕則肌肉疼痛不堪,嚴重有可能造成腎衰竭,進而終身洗腎,若大量運動後出現尿液顏色加深,就要快點就醫。

高中生小澄日前參與飛輪訓練,由教練帶領跟著田徑隊選手訓練,當天課程飛輪腳踏車,依規定重量與速度進行間歇運動,做心肺功能練習,1組1分鐘,30秒踩60下後休息30秒,重覆10組。小澄表示,雖然運動負荷比平時大,當下感到腿軟,但是並不以為意。

起初媽媽聽小澄講「腳會痛」,以為是「鐵腿」,應該休息一兩天就能好轉,想不到隔了2天愈來愈嚴重,不但尿液呈可樂般的深褐色,甚至連站都站不起來,嚇得趕緊帶孩子就醫。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說,從小澄的身體表現以及尿液、血液檢驗數據發現:肌酸磷化酵素超過2萬,是正常值的100倍;肝功能指數超過1千,是正常值的20倍,數據大幅上升顯示肌肉出了問題,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所幸小澄在經過住院治療,先補充大量水分並確實休息後,已成功治療並未留下後遺症。

所幸小澄經過送醫治療後已成功康復。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所幸小澄經過送醫治療後已成功康復。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橫紋肌溶解症」通常發生在突然超出負荷的訓練或壓力性改變,造成肌肉損傷,更值得擔心的是,後續有肌球蛋白跑到腎臟導致腎小管阻塞,刺激發炎的反應就可能造成「急性腎衰竭」,一旦未做好處理可能就要做緊急的透析治療。另外要注意,細胞損傷可能出現鉀離子上升也就是高血鉀症,會造成心律不整,心搏緩慢,嚴重會有心跳停止與猝死發生,所以這樣的疾病還要監控好脈搏、心跳。

李敏駿提醒,運動訓練要循序漸進,不能一下子就做太強,反而可能導致傷害,建議至少20分鐘的足夠暖身,讓肌肉動起來,讓全身細胞有備戰狀態,之後的放鬆復原也很重要,有助於防止肌肉損傷。如果是平日沒有運動習慣的族群,更要小心按部就班。不論是重量訓練或是運動強度很重要都應計畫性的逐步提升,才能避免造成傷害。

真愛大健康Facebook粉絲頁

真愛大健康Line官方,接收最新消息的好幫手

最新文章:

歡迎討論

一個評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