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品味生活,  運動健身

每天10分鐘幫助睡眠!居家瑜珈好處多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期居家運動正夯,不用出門、只要打開影片就能在家輕鬆運動,居家瑜珈尤其推薦,即使平常忙碌的上班族或家庭主婦也都能嘗試,那麼在家做瑜珈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居家瑜珈第一步 – 找一個不雜亂不容易分心的環境!

在家找一個不凌亂的空間,暫時將手機訊息關閉提醒,給自己一些喘息的時間,專注調整呼吸,搭配輕音樂或室內香氛更能營造氛圍。

另外則需要準備一張適合的瑜珈墊,瑜珈墊的尺寸需要大於平躺時的範圍,居家瑜珈的初學者建議可挑選約6mm以上的厚度,可達到緩解關節不適並提高安全性,若初期關節無法適應,可在膝蓋或疼痛處墊毛巾以緩解不適感。

居家瑜珈的好處

好處1:放鬆身心情緒、伸展肌肉

工作忙碌、日常生活或是金錢狀況等壓力會造成心情低落,許多人也會藉由運動來調整自己的情緒,此時瑜珈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瑜珈需搭配自己的呼吸,去感受身體的狀態,練習過程中注重的是專注力的集中與肌肉的延展,相互配合達到身心靈的健康。此外,後天姿勢不良或肌肉緊繃的情況也能藉由伸展動作去矯正與放鬆。

小提醒:
居家瑜珈可以讓身體肌肉更加柔軟,也能達到強化核心肌群及雕塑身材的效果! 較高難度的工作應該由專業老師指導,避免自己嘗試反而導致運動傷害。

好處2:調節睡眠品質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調查顯示,全台有1/10的民眾受慢性失眠症所苦,長期失眠除了有健康疑慮外,也會衍生出各種的情緒問題,如焦躁、憂鬱、個性敏感等。睡前瑜珈是透過深度放鬆、療癒身心、消除心理緊張情緒等方式讓身體達到最佳進入睡眠的狀態。

推薦睡前瑜珈動作 – 大休息 (又稱攤屍式)

Step 1:簡易的伸展動作後,找一張瑜珈墊或軟墊,平躺下來讓身體呈「大字型」。

Step 2:雙手微靠身體,拉長腰椎讓背部貼著地面,手掌攤開向上,雙腳則微寬於肩膀,調整姿勢讓身體呈現舒服並放鬆的狀態。

Step 3:搭配規律的呼吸。避免思考與外在因素影響,讓大腦與身體依呼吸的頻率達到真正的平靜與放鬆。時間約10-15分鐘即可。

「大休息」主要是利用冥想來調整思緒,讓身體放鬆準備進入睡眠的狀態,並不能取代真正的睡眠,提醒大家還是要有規律且正常的睡眠,才能讓身體真正的休息!

居家瑜珈入門難度低,建議大家可以找幾個瑜珈影片的頻道關注並練習,不管是想要雕塑身材、放鬆身心、亦或是伸展筋骨,瑜珈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