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充電學習,  真愛大健康

五月易疲倦頭痛是體內濕氣重

身體濕氣重的12種常見現象:

1.慢性疲勞,沒精神

內濕氣重的人,常常會覺得自己全身提不起勁,頭腦整天昏昏沉沉的。腰好像背了一個大包袱,兩條腿好像背著鉛條一樣,上下樓梯都感到很困難。

2.頭痛、頭昏腦脹

體內濕氣重的人容易頭痛,中醫形容這種頭痛就做「頭重如裹」,頭腦昏沉像裹著一塊厚重的布一樣。

3.全身與四肢沈重、疼痛

濕氣會讓身體、四肢異常慵懶,小腿發酸無力,不想走路。不得以要走路時腳步卻很沉重。

4.痰很多,永遠吐不完

所謂「濕性重濁」,「濁」是指穢濁、垢濁之意,這是因為濕邪影響釀化,會形成濁穢不清之物,常見的是面垢、眼屎、痰液濃濁、大便溏瀉、婦女白帶、小便渾濁…等等。

5.胸悶腹脹、食慾不佳、噁心

體內有濕氣的人,因為經絡阻滯,很容易感覺到胸悶,甚至會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由於體內氣機阻滯,脾胃障礙所以沒有食慾,經常感到噁心,只要吃一點東西就會肚子脹氣,常常口渴,喝水卻解不了渴。

改善濕氣重的人的10個小提點:

1.少吃冷食,少喝冷飲

在濕氣如此重的環境中別吃傷脾胃的食物。比如涼拌食品、冷飲。中醫認為,生冷食物、寒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給外邪創造入侵機會。

2.少飲酒

酒助濕邪,酒少碰為好。愛喝酒是加重「濕毒」的主要因素,從中醫上來講,酒助濕邪,因此酒精儘量要少碰,更不能借酒澆愁。

3.多喝溫開水

想要「排濕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喝水,讓水分稀釋並加強循環代謝,如此一來,體內的代謝廢物、食物殘渣、多餘水分等,就可以透過流汗、大小便等方式排出體外,濕氣再也不殘留。

4.越懶越要運動

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濕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病症。

5.睡眠要充足

睡不夠就會產生氣虛,氣虛會造成身體沒有活力,代謝會變慢,脾氣虛會讓腸胃運化能力變差,水分代謝不良,濕氣容易產生。

6.夏天不要貪涼睡地板

熱天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氣中水分會下降且地板潮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酸痛。

7.保持衣物乾爽

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蓋潮濕的被子,被子(墊絮)要經常曬。衣物最好掛窗外透過陽光曬乾,勿掛於室內晾乾。

8.下雨天減少外出,少踏濕地

避免淋雨和涉水,別讓水分濕氣包裹你的身體,淋雨後要及時換上乾衣服。

9.吹乾頭髮再入睡

洗頭洗澡時,要注意擦乾水分,弄乾頭髮後,再入睡,不然濕氣進入體內,影響身體健康。

10.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天氣乾燥及陽光普照時多開窗,使空氣流通。房間內的濕氣如果很重,建議多保持空氣流通,讓空氣帶走濕氣。

飲食需注意:

由於「脾主運化水濕」,此時應避免重油、重鹹、高糖、油炸食物,以免增加脾胃負擔,同時可透過「紅豆薏仁湯」、「四神湯」等湯品來袪濕、健脾,將身體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