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充電學習

原來遇到火災要這樣做!破除逃生迷思

上週發生了台北錢櫃的火災事件,為了防止以前所學的錯誤觀念繼續發生悲劇,今天要來打破以往的逃生錯誤觀念!

迷思1. 躲到浴室裡

一般人認為浴室內有足夠的水源,火災發生時躲在裡面相對安全,但實際上浴室的水對於火災是沒有幫助的,且浴室門及天花板都是易燃的塑膠材質,

一遇到高溫就會融化,濃煙一旦進入,就容易讓人窒息。再者浴室通常沒有窗戶,躲在裡面反而減少對外呼救的機會。

迷思2. 往高處避難

火災逃生最好的方法就是離開建築物,但切記要在無煙霧的情況下才適用。「當你往下遇到濃煙高熱,想往上跑時,煙上升的速度比你還快!」

若是向下逃生時已經充滿煙霧,此時建議可退回安全的房間內關門避難,並利用衣物等將門縫塞住,避免煙霧流入,減少對人體的危害。

迷思3. 用濕毛巾摀住口鼻逃生

消防署強調「不可浪費時間尋找濕毛巾而延誤逃生避難」

實驗證明,在淡煙的情況下可以適用,但濃煙的毒氣跟高溫濕毛巾根本檔不住,也無法保護身體。

『小火快逃!濃煙關門!』才是最重要的逃生原則

若開門後發現門外正充滿著濃煙跟高熱的情況,這時候請不要逃生,應立即關門阻擋火煙、開窗呼救、等待救援。

另外也呼籲民眾,平時也要多注意家中的逃生設備,外出時在密閉場合,如電影院、KTV等都要注意逃生路線,意外發生時也請冷靜應對,才能安全避難!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