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華醫大

【衛教補給站】高尿酸毒害全身、終身洗腎!9大地雷你中了幾個

台灣的高尿酸盛行率世界第一,根據統計發現,台灣人有70.2%都有酸偏高的現象,但你知道什麼是「高尿酸」嗎?

高尿酸會誘使血壓上升,產生各種心腦血管疾病。
同時,破壞尿酸代謝酵素平衡,間接傷害心血管功能,
最終可能會讓你的痛風牙起來,關節受損感染,也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糖尿病、腎結石甚至衰竭等危機!


💡 哪些因素會造成尿酸失恆?

正常情形下,尿酸值不會太高也不會太低,但是有兩種情形會破壞體內尿酸濃度的恆定,造成尿酸堆積。
一種是體內尿酸產生過多,來不及排出體外;另一種是排出體外的過程出現問題,排不出去。

(1) 壓力、過勞:

壓力上升時,身心感到緊張,會提高代謝作用以應付緊急狀況,此時尿酸就會增加,進而影響尿酸的排除過程。
從各項統計可以發現,長期壓力過大、過勞與尿酸之間有關聯,而痛風往往是在承受極大壓力時產生。

(2) 含糖飲料、酒類、水果:

含糖飲料或水果本身並不含有大量普林,而是其中的果糖會讓肝臟代謝的一連串反應中,產生大量尿酸。
尤其現在的水果都太甜,其中的果糖也不利於身體尿酸平衡。
至於酒類,因為酒精也是肝臟代謝,其產生的效果與果糖類似,也會產生大量尿酸。

(3) 激烈運動:

運動是降低尿酸的好方法,但激烈的運動就有反效果,因為身體產生能量的途徑,
如果運動較為激烈,氧氣供應不足,就會進行另一種生化途徑,產生大量尿酸!

(4) 火鍋湯:

火鍋在高普林食物下鍋後,火鍋湯就不要喝了!
同樣的食材,若烹調時稍微久煮一些,普林就有更多機會溶進湯汁,食物本身的普林就會減少。
而那鍋汆燙過的湯叫普林湯,所有的普林都在裡面。

(5) 滷肉湯汁:

紅燒類或是滷肉的湯汁,除了可能高鹽高糖,同時也是高普林,
林俐岑營養師特別提醒:「整鍋最可怕的是汁,不要再澆飯!」。

(6) 動物性蛋白質:

有三分之一尿酸的來源是食物。
動物性蛋白質中,海鮮多半都是高普林且產生較多尿酸的食物,
其中牡蠣、蛤蜊、貽貝、扇貝類都可產生比魚類還多的尿酸;蝦、蟹等帶殼的也不少;
魚類種類很多,其中要注意的包括沙丁魚、鲑魚、小魚乾,
魷魚及中卷、小卷等如果連內臟一起吃,普林值都很高。
肉類方面,其實不論紅、白肉,產生尿酸的情況都差不多。

(7) 高油油炸:

脂肪攝取過多,成為代謝症候群患者,也會影響尿酸。
近年來全球高尿酸血症的盛行率,與代謝症候群的增加也呈現相關趨勢。
台灣的研究就指出一個驚人的事實:
肥胖女性或高三酸甘油酯男性,雖然血尿酸值仍在正常值以內,但是仍然有痛風發作的可能;
男性代謝症候群患者,縱使血尿酸值仍在正常值以內,痛風關節炎發作的風險仍然增加 37%。

(8) 肥胖:

陳峙仰醫師指出,肥胖會使體內製造過多的尿酸,
同時也會分泌物質,抑制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長此下來就會在體內堆積過多尿酸。

(9) 激烈減重:

固然肥胖是造成尿酸過多的原因,減重是一項重要的解決方案;
然而,減重速度過快,會造成脂肪細胞崩解的速度變快,短時間內會產生大量尿酸。
如果減重方法不當,形成「溜溜球效應」,則身體一直處於短時間急速減重狀態,會堆積大量尿酸。


圖片與資料來源:早安健康網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