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華醫大

【衛教補給站】咖啡渣妙用知多少?除臭、驅蟲6大用途讓生活更方便又環保!

現代人幾乎天天不離咖啡,也有很多人喜歡自己磨咖啡豆。
但在享用現磨咖啡後,不要急著將咖啡渣丟棄,
只要放在太陽底下曬過,或放進微波爐裡3至5分鐘,就可以利用乾燥的咖啡渣來改善居家環境裡的各種問題!

行政院環保署曾指出, 咖啡渣有吸附異味與雜質的特質,故不論是做成防鏽小物或天然肥料都很有一套。
美國環境保護署則表示,蚊子和許多蚊蟲會討厭咖啡香氣,在家附近灑上乾燥的咖啡渣,可預防小蟲入侵。


✨ 去除異味

農糧署建議將曬乾的咖啡渣放入乾淨的絲襪中,擺在廁所、鞋櫃或冰箱裡去除悶臭味,
或是在料理時碰到蔥薑蒜、生肉,讓雙手盡是洗不乾淨的刺鼻腥臭味,也可以用洗手乳加少許咖啡渣搓洗,只要一次就能完全去味。

✨ 清潔油垢

此外,打掃時也能混合清潔劑與咖啡渣,用來擦洗瓦斯爐、抽油煙機等容易累積油垢的地方,
只要利用菜瓜布沾取一點點擦拭,就可以將食物渣和油垢等去除得乾乾淨淨 ,去汙超到位,還可以添上一層薄薄的咖啡清香。

✨ 天然肥料

咖啡渣因為含有豐富的無機物質和蛋白質,撒在花盆上的話不僅可以供給營養,還可以維持濕度。
農糧署推薦民眾可以把咖啡渣與培養土以1:5的比例拌在一起,其「氮」成分便會使土堆成為天然氮肥。

✨ 驅蟲劑

同時也因為咖啡渣含有生物鹼的關係,任何可能危害植栽的昆蟲,
甚至是家中惱人的蚊子、螞蟻等都會因為厭惡而不敢靠近,防止蟲子孳生。

✨ 防生鏽

由於咖啡渣中含有少量油脂,故能夠起到滋潤、保養的作用,也就自然而然的能帶來防鏽的效果。
農糧署表示,只要把曬乾的咖啡渣裝入紗布中,再用花布縫成一顆針插,就能夠妥當保存縫針,不會再有太久沒用而生鏽的問題了!

✨ 軟嫩肉品

可以把「新鮮、剛磨好的濕咖啡渣」與調味料均勻抹在肉上,只要醃製1天的時間,並且在烹煮前確保用清水沖乾淨,
咖啡渣裡所含的天然酸性及酵素就會分解蛋白質結構,讓肉品的口感更軟嫩、更美味。

⚠️ 小提醒 ⚠️

咖啡渣一定要完全乾燥才可以使用。
最好有太陽就多多拿出來曬乾,一旦發霉就不能再使用囉!
否則原本要用來除臭的咖啡渣反而有可能會養出黴菌。


資料與圖片來源:早安健康網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