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為什麼失智長輩 晚上不睡覺?
健康新知,  大健康產業,  疾病保健,  真愛健康報報,  真愛大健康

為什麼失智長輩 晚上不睡覺?

在照護失智家人時,最常遇到的棘手問題就是—患者晚上不睡覺,甚至會亂跑出門的狀況,究竟為什麼失智症會影響睡眠?要怎麼照護呢?

失智症是腦部快速退化的疾病,不僅影響記憶,更會讓表達能力、問題解決能力以及其他認知能力喪失的疾病。根據研究,大約有超過1/4的失智患者會經歷晚上睡眠問題,晚上睡眠障礙不僅會加速失智患者的惡化速度,對於照顧者而言,也是壓力關鍵來源。

失智症是如何改變睡眠模式
我們人體本身就存有著一個能夠自我調節的機制,稱為生理時鐘。幫助我們身體識別二十四小時的生理週期,配合日夜節律,使我們的身體能夠跟隨外在環境產生相對應的變化或是反應。

「下視丘」是我們腦內掌管生理時鐘的部位,對於光線做出反應,決定何時該清醒,何時該休息。下視丘的細胞損傷是失智症患者常見的症狀,造成對於外在環境、光線的反應會減弱,無法在該分泌退黑激素時分泌足夠的量,因此無法遵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規律。

幫助失智患者好好睡覺
★白天適度運動
白天可以多做運動消耗體力。經常鍛煉有助於保持肢體靈活度,增加複雜精巧的手工還能夠促進腦的活力,包括做菜、寫日記、吹奏樂器、畫畫等。白天活動多了,進而提高夜間睡眠品質

★安排社交活動
研究指出,失智症患者每天參與1~2個小時的社交活動,可以改善晚間睡眠

★增加日照時間
光照刺激是對於晝夜規律作息非常重要,因此白天多安排外出日照,或是透過專業的光照療法也都能改善夜間睡眠問題。

★飲食改善
專業醫師及營養師建議,也可透過飲食上的補充來幫助睡眠品質,例如,多攝取含omega-3的深海魚類、含色胺酸的番茄、含維生素D的鯖魚,中醫師們也建議可以食用富含天麻素的天麻、或是可以養肝助眠的酸棗仁、遠志、百合來改善睡眠。

有好睡眠,才能減緩腦部蛋白質廢物堆積,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圖/三五生技,來源:三五生技粉絲頁

👉愛健康生活,大家一起購

🔔FB粉絲專頁
🔔官方LINE@


注重健康的你會喜歡這些文章: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