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食在健康,  養生之道

養生做法百百種,掌握兩大關鍵更有效!

現代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各種疾病皆逐漸好發於年輕族群,養生保健不再是老年人的課題,古代醫學中的「上醫策略」正說明了「預防」的重要性。而健康不單只是身體,而是包含身、心、靈三個層面,相互平衡才能達到真正的健康。

古人將大自然分成五大類,也就是所謂的「五行」–木、火、土、金、水;中醫常說的「五臟六腑」就是全身的意思,同時也分別與五行相對應,因此人體健康和大自然的季節更迭、日夜作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五行對應五臟,彼此間會相互影響,一旦某個臟腑出了問題,身體就不會健康!最佳的養生法,不僅要適合自己、若能順著節氣、時辰來調養,效果會更加顯著唷!

【圖片取自茗京萃】

與其當身體出現病痛時才來醫學治療,不如趁早重視「防範未然」的重要性,只要掌握「生活作息」及「五色飲食」兩個養生關鍵,健康其實不難!以下教大家「順著節氣過生活」的五色飲食撇步:

表:五行五色飲食調養

春 – 青綠色食物

時常熬夜、疲勞過度、火氣大,或是長時間緊盯手機的人更需要注重肝臟保養,可以多吃綠色食物如:菠菜、綠豆、青椒、奇異果等,補充人體所需營養素及膳食纖維。

夏 – 紅色食物

有失眠、嘴破、情緒不穩的人則需針對心臟保養,紅色食物抗氧化價值高,像是胡蘿蔔、番茄、紅豆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季夏 – 黃色食物

食慾不振、消化問題則可多吃地瓜、香蕉、黃豆等黃色食物幫助脾胃功能。

秋 – 白色食物

有乾咳、多痰、鼻子過敏、皮膚乾澀困擾的人可以多吃山藥、蓮藕、水梨等白色食物,有助緩解呼吸系統不適。

冬 – 黑色食物

泛指深色的食材,如黑木耳、黑豆、黑芝麻、香菇等都包含在內,黑色食物有益於腎臟功能

大家不妨可以嘗試看看從飲食開始做起,搭配良好的作息時間與運動習慣,記得要做到「全面性」且適合自己的調養方式,才是正確的養生之道哦!

👉 延伸閱讀

如何從飲食提升抗氧化力?營養師教你越吃越年輕

跟著季節吃好菜!吃當季最美味

👉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電商平台Facebook粉絲團 / 官方line@帳號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