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破解燕窩2大迷思!素食者也能吃的天然食補
食在健康,  養生之道

破解燕窩2大迷思!素食者也能吃的天然食補

燕窩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食品,自古以來一直被視為具有高度營養價值的保養聖品,但是很多人都覺得吃燕窩會造成生態破壞,或是對它的成份抱持許多疑問,今天就來幫大家解惑常見的迷思,並一起認識燕窩的好處吧!

🔺迷思一:燕窩就是騎樓下的燕子窩,吃燕窩就是吃燕子的口水!?

解答:全世界燕子有數十種品種,但燕窩可不是平常在屋簷下看到的家燕所築巢的窩!市面上所販售的燕窩是由一種叫做「金絲燕」的燕子所築成的窩,在築巢時會從口腔裡分泌出一種膠質分泌物,再加上羽毛、植物纖維等營養,就是組成燕窩的成分。

🔺迷思二:採燕窩就是偷走燕子的家!?

解答:燕窩是孕育小燕子成長的搖籃,等到他們長大學會飛行之後,金絲燕一家就會離巢。原有的燕窩有豐富的蛋白質,但沒有保存好反而會腐敗,因此每一次的繁殖期金絲燕都會重新建築新的窩,不再重複使用舊巢,人們所吃到的燕窩,就是這些金絲燕孵育完成後離開的舊巢。金絲燕一家離巢後,燕窩就會被棄置,採摘工人才會遵循「三不原則」進行燕窩的採集:未完成不採、有燕蛋不採、有雛鳥不採,確保金絲燕能永續繁衍。

燕窩營養價值高,體內保養最佳利器

在中醫的觀念裡燕窩性平味淡、補後不燥,裡頭含有燕窩酸、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D及礦物質營養,具有潤肺補氣、潤喉、養顏美容等功效,非常適合術後恢復、休養時食用。不同人吃燕窩也會有不同的效果,男女老少、葷素食者都能食用,是一種天然的滋補聖品!

✅ 孕婦、產婦

燕窩中含有一種「EGF表皮生長因子」的蛋白質成分,有助於人體組織的修復及促進新陳代謝,維持孕婦的自然好氣色與光澤彈潤的肌膚!而燕窩中豐富的燕窩酸、蛋白質及微量元素,不僅補充身體營養,對於孕婦產後調理及組織修復都有很好的幫助。

✅ 兒童、青少年、上班族

食用燕窩具有增強體質,調節免疫力、滋補強身、緩解疲勞等好處,能適時為升學壓力大的孩子與熬夜的上班族補充營養,長期食用能作為調理身體的養生食補。

✅ 銀髮族

隨著年齡的增加,不論是身體機能、皮膚或是新陳代謝都會逐漸降低,燕窩中的蛋白質及鈣元素能有助維持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及健康。

✅ 素食者

2018《世界素食人口報告》指出,臺灣素食人口有250 萬(約13%),素食者擔心吃燕窩會傷害生命、破壞環境生態,但其實燕窩本身沒有生命,是由金絲燕的膠質分泌物和些許羽毛、植物纖維組成,所以素食者若想補充營養,燕窩是一種天然的保健聖品唷!

燕窩雖然營養豐富,但建議每日攝取乾燕窩3 – 5 克即可 (發泡後的燕窩則是每日 40 克),而燕窩並非即時性的補充營養,建議要長期食用才能對身體有保健效果呦!

另外若是有過敏、濕疹症狀、癌症病友,或是對自己身體有疑慮的民眾,在食用前都可以先諮詢醫生,吃得更安心😋

真愛嚴選:特活綠小舖 – 頂級燕窩蓮子雪耳養生露

☑ 真材實料,慢火熬煮

☑ SGS無毒健康證認

☑ 加入天然蜂蜜提味,顧健康也能享受美味

資料來源:李向月連–燕窩知識

👉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電商平台/ Facebook粉絲團 / 官方line@帳號

[mc4wp_form id=”3912″]


注重健康的你會喜歡這些文章: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