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保健,  職場工作,  養生之道

咖啡有酸有苦?! 關鍵是烘焙程度

咖啡在台灣已經逐漸成為人手天天一杯的飲品,從一項奢侈品逐漸變成必需品,不管是在咖啡店購買、或是自家購買豆子研磨,品嘗咖啡的風味與香氣已然成為大家的享受了。

不過咖啡的香氣與風味並不是原先就有,上次與大家介紹的是咖啡豆的處理方法(新手請看這篇),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則是「烘焙」。烘焙是對生豆加熱來讓其水分釋放、重量減輕、顏色加深、體積膨脹並且讓含有香氣的油脂釋放出來的一項重要步驟,會因為處理過程中的火力、時間、溫度等因素產生不一樣的咖啡豆風味。 此外,生豆中原本含有大量綠原酸,具有抗氧化功能,是對人體最好的成分,綠原酸會隨著烘焙時間長而逐漸流失。

烘焙程度–淺焙、中焙、深焙

整體來說,烘焙程度越深,苦味就會越濃;反之,程度越淺,酸味就越濃。以下和大家介紹咖啡豆的三種烘焙程度,了解各自的特色與口感後,下次就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咖啡風味了!

淺焙 – 淺焙咖啡有著淡咖啡色、棕褐色的外觀,且烘焙後的豆子油脂較少,是所有焙度中酸質最明顯且最鮮明的咖啡

中焙 – 中焙咖啡較淺焙有更深褐色的外表,可能在咖啡豆表面就能看到油脂。可以讓烘豆師引出咖啡的風味及香氣,還能平衡酸味及醇度。

深焙 – 深焙有著深褐色接近黑色外觀,呈現出像巧克力的風味,表面油脂明顯,苦味較強烈,較喝不到咖啡豆原始風味。

咖啡的烘焙程度不是只單純分為淺焙、中焙與深焙,依據烘焙時間長短還能細分成以下這八個階段:

咖啡烘焙程度風味特色差異(真愛大健康整理)

了解這八種烘焙程度所呈現出來的口感,可以幫助你下次在選購或品嚐時更能了解,或許在嘗試的過程中,也能找到屬於自己喜愛的咖啡喔!

關於咖啡,還有這些推薦好文:

咖啡控必學!豆子差在哪?
台灣人一年喝掉28.5億杯咖啡,但你知道日曬、水洗、蜜處理的口感怎麼分辨嗎?
咖啡達人養成看這篇 >>>

咖啡提神外,好處還有這些!
咖啡兼具風味及養生效果,裡頭富含抗氧化成分,對於人體健康更是加分!
這篇帶你看更多好處>>>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