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保健,  職場工作,  養生之道

咖啡控必學!點咖啡不再有選擇障礙

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調查,台灣人一年喝掉28.5億杯咖啡,2019年咖啡市場規模更上看800億!近年來精品咖啡日漸風行,在連鎖咖啡門市或是超商就能買到,你是否曾經也有過到了咖啡廳卻被琳瑯滿目的咖啡名稱搞得暈頭轉向嗎? 無法了解每種咖啡豆的差別在哪,今天簡單介紹三種最常見的咖啡豆處理方式,帶大家一探究竟!

咖啡豆最常見的有3種處理方式 – 日曬、水洗、蜜處理,不同的處理方式會影響到沖泡後的口感,舉例來說,日曬的咖啡豆口感偏甜、水洗咖啡豆帶有酸味與果香,而蜜處理則介在兩者之間。另外為什麼咖啡有酸有苦呢? 影響咖啡風味的另一關鍵就是咖啡豆的烘焙程度,再來就和大家介紹每種處理法的差異吧!

☕ 日曬法

日曬法是最古老的處理方式,不處理咖啡豆外層的果膠,直接將採收的咖啡果實直接曝曬在陽光下約2~4週,日曬的咖啡豆會黏附原有的果膠與果肉,因此風味更加豐富。如何進行日曬咖啡豆呢?

1.去除浮豆:過濾劣質的咖啡豆

將採收下來的咖啡豆倒入水中,此時成熟飽滿的果實會呈入水底,而發育不完全的劣質豆會浮上水面,把水面上的劣質豆撈去後,即完成咖啡豆品質的篩選

2.日曬:

將咖啡豆均勻地鋪開日曬,通常會進行2至4週,透過陽光曝曬與不定期翻動完整將咖啡豆曬乾,避免發霉腐壞。因日曬需將咖啡豆曝曬在室外,很容易受到天氣影響,因此日曬咖啡豆單價也是三種處理方式中較高的,但相對在口感上較為豐富!

3. 去殼:

日曬結束後去除乾硬的種子外殼,即完成日曬法的處理步驟。

☕ 水洗法

水洗法是目前最為廣泛使用的處理方式,與日曬法最大的不同是需先去除外果皮與果肉後再進行發酵、水洗與日曬。發酵的時間約12~36小時,再將咖啡豆清洗乾淨後再曝曬。咖啡豆發酵過程中會與果膠產生酸味,因此水洗法的咖啡豆會帶有酸味與果香。

☕ 蜜處理

蜜處理程度取決於保留的果膠層與曝曬時間的長短,日曬過程中咖啡豆吸收了果膠的天然糖分,因此醞釀出乾淨又有甜度的成份。蜜處理咖啡豆帶有淡淡的蜂蜜香氣、強烈的果酸風味,但又能保有咖啡日的醇厚感,風味介於日曬與水洗之間。

圖:咖啡豆三種處理方式比較表

認識咖啡的處理方式與風味後,下次去咖啡廳就可以試著依自己喜歡的風味去選擇了~ 咖啡兼具風味及養生效果,近年來開始受到大家的愛戴,咖啡豆富含植物抗氧化劑,對於身體機能與疾病都有相關的研究報導,別只以為咖啡可以提神,其實還有更多厲害的好處喔!(點擊看這篇)

阿里山咖啡豆(日曬)

嚴選櫻桃紅咖啡豆,擁有威士忌、紅酒、果實香氣,尾韻則是台灣茶🍵 點我購買>>

阿里山咖啡豆(水洗)

水洗處理的咖啡豆帶有烏龍茶及東方美人茶的香甜、純淨香氣 點我購買>>

阿里山咖啡豆(蜜處理)

經由蜜處理帶出高黏稠度、甜感豐富、香氣飽滿而厚實的咖啡香味☕令人愛不釋手點我購買>>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 真愛大健康 電商平台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