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保健,  運動飲食,  食在健康,  養生之道

堅果營養好處多!這樣搭配更美味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指出,國人在飲食上需均衡攝取以下六大類食物才能平衡身體所需營養素,其所定義的六大類為:全榖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與我們生活中息息相關的就是日常烹調中所加入的食用油了,市面上所販售的油品選項眾多,建議可選擇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葵花油、苦茶油、芥花油等,並採用低溫烹調的方式料理,避免因為高溫產生變質;而每日食用堅果的好處更是比食用油還多,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堅果的好處吧!

⭐ 食用小撇步:原味 X 適量 X 搭配

🌰 常見的堅果有哪些?有哪些營養成分?

像是腰果、核桃、花生、芝麻、開心果、杏仁、夏威夷豆等都是市面上常見的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E、鎂、鉀等礦物質營養素,每天適量就能補足身體所需營養。

🌰 購買與食用的注意事項?

在購買時應該把握以下幾個原則:無調味、小量包裝且完整,另外也要看看成分表,避免購買加入額外的調味添加物而使營養減分!已開封未食用完的堅果,建議可以放在密封罐、或是放進冰箱冷藏保存,每次食用時也要留意是否有發霉或變質的現象。

另外堅果熱量偏高,建議每餐食用一茶匙(約等於大拇指第一指節的大小)、每天不超過一湯匙的量(約大拇指的大小)即可!

🌰 堅果屬於低GI食物,可延長飽足感

膳食纖維高、加工程序少的食物通常GI值(升糖指數)較低。食用低GI的食物,較容易有飽足感,而堅果就是屬於低GI食物之一。雖然如此,但堅果屬於高熱量的食物,因此每日要適量食用,避免過量而導致體重增加!

堅果美味新吃法,攝取健康還可以這樣吃

生菜堅果沙拉

● 準備2-3種生菜,重複洗淨
● 加上水煮蛋或雞胸肉
● 撒上綜合堅果
● 最後淋上自己喜歡的沙拉醬
營養早餐輕鬆上桌🎉🎉

堅果優格

● 將自己喜愛的水果切片、莓果、燕麥及堅果等加入優格中
● 也可淋上一匙純天然蜂蜜
● 搭配其他主食或水煮蛋
口感與營養的完美結合😋😋

🆖 堅果營養價值高,但這些人食用前要注意!

1. 體質燥熱者

堅果通常伴隨翻炒或烘焙的製作過程,因此體質較燥熱者、咽喉疾病、口腔潰瘍等症狀者應少吃。

2. 對堅果過敏者

衛福部食藥署在107年8月公告,將食品過敏原規定增加為11項,其中含「花生及其製品」、「堅果類及其製品」和「芝麻及其製品」。這三種食物有誘發人體過敏的可能性,過敏患者在食用前要特別留意!

3. 腸胃功能不佳者

堅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若腸胃功能不佳或腹瀉者應避免食用,以免影響腸道健康。

4. 腎臟功能不佳者

堅果屬於高磷、高鉀、高鈉的食物,腎臟功能不好的人較難代謝,當體內鈉離子過多容易造成高血壓等疾病,因此不建議食用。

🎯 延伸閱讀

年後不節食也能瘦身,地中海飲食這樣吃

腸胃不好,人就顯老?! 關鍵在吃好菌

👉 追蹤真愛大健康

電商平台 / Facebook粉絲專頁 / Line@官方客服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