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充電學習,  養生之道

月經前除了經痛之外,身體各處也痛到不行嗎?

文:劉禮維 中醫師

許多病人在月經前前後後都會有除了經痛以外的症狀,我們有一個所謂經前症候群,其中包括像是頭暈、頭痛、腹瀉等等。而這些痛症一併發作常常會讓病人厭世感爆棚,所以今天來聊聊月經期間的痛症是怎麼一回事。

月經將至是整個月經期間氣血最旺的時候,此時氣血通暢就會變得非常重要,就像是水庫洩洪時疏洪道必須要暢通一樣,如果不通就會四處亂竄。而許多忙碌的現代人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不通,講到不通一定會說到肝氣的舒暢。肝在中醫裡的功能就像幫助一棵樹向外開枝散葉一樣,它要確保氣的調達舒暢。對於一個平時焦慮緊張或是情緒起伏較大的人來說,相對於正常人往往肝氣的調達功能是失常的,久了之後除了氣結的問題之外,肝火也會因為鬱阻而產生,而這也為什麼經前來的女生會比較容易情緒波動,所以不要怪她們脾氣不好,而是因為身體真的出現一些變化。

所謂不通則痛,此時各處痛的問題就會一一出現。肝經的循行從腳開始一路往上,走到陰器、再到兩乳、最後會到我們的頭頂,可以發現經期的痛大多都出現在這幾個地方。平常有偏頭痛問題的人往往此時頭痛會更容易發作或加劇,同時肝火也會讓人睡眠品質變差甚至失眠。這可以短暫服用止痛藥好轉但絕非上上策。有些人兩乳會覺得脹甚至到會痛,那至於下腹就不用說了簡直是大家的噩夢。許多人因為長時間經期的症侯群,同時身邊也很多朋友有類似的問題,就會以為這是一件正常的事。但我必須說此事絕非正常,它暗示著身體哪裡出了問題必須要處理。

總結來說經期各種疼痛的問題,還是要回到肝氣不疏的問題去舒理肝氣才有辦法根治。既然肝氣跟情緒有非常大的關係,維持平時心情的穩定就顯得相當重要,有效放鬆緊繃的壓力絕對是治療的一大關鍵。穴位中有一組穴位叫四關穴,是很常用來舒理肝氣的穴位組合,也就是雙手雙腳的合谷穴及太衝穴。自己做局部的按摩或是針灸都有緩解的效果。

圖:合谷穴

圖:太衝穴

中醫和西醫有一個比較不同的東西是有所謂的內傷病,也就是情緒所發起的疾病。這無關乎什麼樣的病原體而是病由自己的身體來的,情緒失調會直接損傷內在臟腑,所以有內傷七情(七種情緒)之稱。如同現在雨後春筍般冒出的身心靈醫學,早在兩千多年前的中醫就已經提醒著我們關照心理的重要性,心理健康自然病痛就少了。

🎯 好文延伸閱讀

營養素小教室_維生素C篇

你不能不知道,深藏不漏的牛蒡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作者介紹:

Facebook粉絲專頁:中醫師劉禮維 – 醫生說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