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食在健康,  養生之道

營養素小教室_維生素C篇

文:身心科 李旻珊醫師

大家應該從小都聽過 「多吃水果,補充維生素C增加免疫力」,其實維生素C的好處不僅僅如此而已喔!

🍋重要的抗氧化劑

維生素C被認為是具有最多功能的水溶性抗氧化劑,可迅速清除許多活性自由基,保護全身組織,保護低密度脂蛋白免於受過氧化反應以促進心血管健康,還可以降低收縮壓,也保護我們的眼睛減少被烈陽的自由基傷害。實驗也發現維生素C可以還原已被氧化的抗氧化劑,增加人體抗氧化能力。

🍋協助膠原蛋白和結締組織生成與淨白肌膚

維生素C還可以透過阻斷黑色素轉化路徑來預防黑斑形成、改善皮膚暗沈以達到美白,且能在真皮層中阻擋UVA、UVB,抵擋紫外線傷害,預防皮膚細胞受損老化。另外可以幫助細胞新陳代謝並促進肌膚膠原蛋白產生,讓皮膚緊緻彈性。

🍋提高免疫力

維生素C可調節淋巴細胞與自然殺手細胞活性來提高免疫力,協助預防感染。

🍋酵素輔助因子

是許多生化反應中的重要角色,促進神經傳導物質正腎上腺素和快樂賀爾蒙血清素的合成。

有許多的情況會造成我們的維生素C含量不足,像是老化、飲食不均衡、壓力大、環境重金屬高、抽菸、服用避孕藥等,這類族群要特別注意補充適當的維生素C。

🍋維他命C的取得方式

存在於非常多的食物中,如:花菜、青辣椒、橙子、葡萄汁、番茄…等,換言之,在蔬菜、水果中,都有著不少的維生素C含量。原則上每天最佳用量應為200~300mg,最低不要少於60mg,約莫攝取100ml的柳橙汁就能符合一天的用量。市面上也有許多維生素C營養品,如錠劑、發泡錠等,其實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服用方式就可以了。

與各位分享關於醫療的科普知識,希望能破除錯誤的迷思或是提供新的觀點給大家,歡迎與我多多交流討論。

👉本文取自旻珊醫師的的減壓莊園

👉粉絲專頁:身心科 李旻珊醫師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真愛大健康Facebook粉絲團

👉真愛大健康官方Line@帳號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