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疫情對策

防疫當前,居家清潔用品挑對了嗎?

2020年,全球爆發新冠肺炎大流行,各國皆做足了相關的防疫措施,經過一年雖然疫情相對趨緩,但仍無法完全根除,政府更是不敢掉以輕心,依舊不斷宣導防疫的重要性。疫情爆發初期,口罩、酒精大缺貨使大家人心惶惶,但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做好個人清潔與保持社交距離外,在環境上的消毒更是不能忽略,「次氯酸水」與「漂白水」一樣被做為環境消毒使用,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了解兩者的差異及正確使用方法。

防疫優先!消毒用品崛起

因應我國衛福部防疫措施,許多店家、百貨公司等公共場所都需先在門口為客人進行消毒動作,曾經掀起一波酒精缺貨潮,酒精對於細菌殺菌力雖然有效,但因為含有乙醇成分,長期或過量使用容易引起皮膚乾燥甚至龜裂。除了酒精,「次氯酸」也能做為消毒清潔之用,在全球也被廣泛使用數十年,許多民眾以為「次氯酸」就是仿間常見的「漂白水」,雖然兩者成分相近,但使用方法及功效可是天壤之別,用錯反而沒有效果甚至會有危險!

圖片取自衛生福利部

圖片取自衛生福利部

「次氯酸」在我國被認定為食品用洗潔劑,可用於食品、食品器具、容器及包裝之消毒用途,但不能做為食品添加物,亦不能飲用

次氯酸水不等於漂白水!稀釋比例、用途都不同

根據美國EPA發表的測試結果,次氯酸的除菌力大於含氯漂白水的80倍以上,其具有很強的氧化力,除臭力與殺菌能力。而人體的白血球在抵擋外來細菌或病毒時本身也會分泌次氯酸,可以破壞細菌與病毒的細胞壁,讓他們無法繼續生存。次氯酸水作用後會在空氣中揮發,還原成水與極少量的氯,低殘留且相對環保。

而漂白水的主要成分則是「次氯酸鈉」,具有強效的殺菌消毒功能,市售的漂白水需經過稀釋才能用於環境清潔,濃度過高的漂白水會對人體與環境造成傷害。

面對疫情,想做好消毒工作就必須慎選產品,目前市售的次氯酸水主要用於環境清潔,應避免使用在人體。落實用肥皂勤洗手,或是用75%酒精消毒,才是正確的防疫方法,挑選溫和不刺激的消毒產品,才不致不但沒有消毒,反而陷入中毒的窘境哦!

👉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正確使用次氯酸水 / 次綠康次氯酸常見Q&A

👉 延伸閱讀

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六大飲食重點提升免疫

👉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電商平台Facebook粉絲團 / 官方line@帳號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