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食在健康,  養生之道

立冬養腎好時機!早睡晚起才養生

天氣轉涼,「立冬」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冬令進補更是長久流傳下來的習俗之一,關於「立冬進補」這件事,許多人在腦海中便浮現羊肉爐、薑母鴨等等,但其實現代人營養不虞匱乏的狀況下,「補過頭」反而容易讓身體過於燥熱,最佳補冬藥膳應以「滋陰補腎」為原則。

🆗「食補」– 補充黑色食物

中醫的五行食物概念是指以五色食物分別補養五臟,其中「黑色入腎」指的是多吃黑色或紫色的食材,例如常見的黑木耳、黑豆、黑芝麻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睡補」– 早睡晚起不熬夜

立冬後白天漸短,而夜晚會越來越長,因此應該「早睡晚起」,順應太陽升起的節奏來養生。 臨床研究顯示,許多腎功能衰竭的患者都有熬夜、過度疲勞等生活習慣,由此可知,除了補充充足的水分讓腎臟代謝功能正常外,良好的睡眠與生活作息也有利於腎臟的養護。許多年輕人喜歡當「夜貓族」,晚睡晚起的習慣其實是非常傷腎臟的行為。

🆗 保暖工作要做好

立冬是冬天的開始,氣溫隨時可能驟降,在飲食方面盡量少吃生冷食物,而腎經起於足底,想養腎一定要特別注意足部的保暖!建議可以在睡前泡泡腳,紓壓又能兼顧促進血液循環。老薑艾草足浴包由竹薑及艾草製成,薑的發汗效果讓妳在寒冷的天氣裡暖足又暖心!更多有關足浴的小知識,都在每天10分鐘足浴,放鬆身心更助眠

🆗多運動,更健康

冬天室外的低溫讓人對於戶外運動退避三舍,其實只要充分的熱身、適當衣著、找到合適的運動,依然可以享受戶外活動的樂趣,大可不必進入「冬眠狀態」。

特活綠小舖-黑木耳養生露

慢火細煮熬出黑木耳的膠質與營養元素,富含鈣、鐵、植物膠質,濃稠順口咬的到黑木耳,並添加黑糖提升整體風味,香甜不膩口冰涼飲用更美味。 點我購買>>

尤加利農場-老薑艾草足浴包10入

無化學成分,純天然製成,在冷冷的天氣中,用來泡腳療癒又舒壓!男女老少都可以使用,讓您暖足又暖心,紓解壓力,提高睡眠品質!點我購買>>

📣 追蹤真愛大健康,健康生活從真愛開始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客服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