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保健,  養生之道

身體最疲勞的部位之一!足浴徹底放鬆雙腳

俗話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雙腳是整個人體最重要的支撐點,是最疲勞的身體部位之一。而小腿又被稱作身體的第二心臟,透過雙腿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現代人常常久坐且缺乏運動,該如何徹底放鬆雙腳呢?足浴會是你的好選擇!它能夠提高新陳代謝、放鬆肌肉以及促進血液循環,甚至可以幫助入睡!

Q:足浴桶該用甚麼材質?

  1. 木桶:價格親民且不會和中藥裡的成分產生化學反應。但不易保溫,足浴中途可能需要添加2~3次熱水
  2. 陶瓷桶:價格中等,和木桶一樣不會跟中藥產生化學反應,保溫效果較木桶佳。缺點是材質較易滑手,移動時須小心摔破。
  3. 足浴機:市面上販售的足浴機具有保溫效果、泡腳之餘也能同時進行震動按摩等多功能,但價格相對會較前兩者高。

*切記不可使用金屬容器,金屬材質會與中藥產生化學反應,進而產生有害物質—鞣酸,需特別注意。

Q:足浴適合的水溫?

以38~42°C為宜。

足浴的水溫略高於體溫即可,不宜過高。水溫過高可能會導致燙傷,而且容易破壞皮膚角質層而造成足部乾裂;同時當皮膚溫度升高時,也會促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流動,進而造成頭暈、胸悶甚至昏厥。反之水溫太低則會造成血管收縮,同樣不利健康。

Q:足浴適合的水位高度?

足浴時,水位至少應高過腳踝。如果條件允許,也可以泡至膝蓋下,如果桶子不夠高,可以使用熱毛巾覆蓋在膝蓋及小腿處。

Q:足浴要泡多久?

足浴能夠增進身體健康,若時間太長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因此時間的長短取決於水溫的高低。
水溫若維持在40~42℃👉10~15分鐘,在38~39℃👉20~30分鐘,基本上泡至感覺到微微發汗即可。

*長輩需注意:若身體虛弱或有心血管相關疾病,足浴時間則應控制在15分鐘內、溫度控制在40℃以下,避免因血管過度擴張導致身體不適。

Q:足浴什麼時間泡?

足浴的時間也是一大學問,時間錯了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建議在睡前1-2小時或是飯後2小時進行足浴,更有助於放鬆身心,特別提醒在飯後一小時或空腹時不宜進行足浴,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的情形。

👉促進循環,暖足也暖心:尤加利農場-老薑艾草足浴包10入

腳是離心臟最遠的部位,藉由足浴有助於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另外也要提醒民眾,足浴完後可以擦上滋潤乳液,不僅可以達到保濕效果,搭配按摩也會讓足部更加放鬆喔!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