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充電學習,  疾病保健,  真愛大健康

減醣飲食是什麼?

減醣飲食是廣義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low carbohydrate diet)的一種,在飲食中適度的減少醣類,有研究發現適度減少「可消化性醣類」,可能與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刺激腸道激素分泌等有關,進而能幫助瘦身減肥,也能幫助穩定血糖、預防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

低醣飲食的目的在於「幫助身體燃燒脂肪

人體使用醣類作為主要能量來源,含醣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被分解成葡萄糖,進入到血液中(血糖),刺激胰島素釋放,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中轉化成能量,而多餘的葡萄糖會儲存在肝臟或肌肉中,醣類攝取過多則會轉化為脂肪儲存。

「減醣飲食」有什麼好處?

1.減少體脂肪:

減少醣類攝取狀況下,血糖來源無法充足的從飲食而來時,身體強迫脂肪細胞代謝脂肪產生甘油,因此可以減少體脂肪。

2.增加肌肉:

減少碳水化合物的,也會提高蛋白質的比例,提供肌肉生長所需的蛋白質。

3.穩定血糖:

適度減少碳水化合物能刺激胰島素敏感性,幫助我們控制血糖。

4.改善疲勞狀況:

疲勞可能來自於血糖的上升,研究推測,血糖上升會刺激血清素的分泌,讓我們感覺到放鬆與想睡覺。

缺點:

1.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急遽減少,可能會產生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便秘、頭痛或疲倦等副作用。

2.不適合高強度運動的人。

3.成長發育中的孩童、青少年以及營養需求量提高的孕婦不適用。

4.特殊疾病患者,需諮詢專業醫師或營養師判斷後才能執行。

減肥一定要吃減醣飲食嗎?

不一定,減重方式百百種,減醣飲食只是一種方式,但非唯一的方法。不管使用哪一種飲食法,都應該仔細評估自己減重的目的及合適程度。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