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充電學習,  真愛大健康,  養生之道

24節氣-立夏養生之道

二十四節氣的「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表示季節的開端。立夏表示夏天正式來臨,氣溫逐漸升高,萬物繁盛,此季節有利於心臟的生理活動,人在與節氣相交之時故應順之。俗話說:「立夏養好心,無病一身輕。」這個時間正是保養心氣最重要的一個時節。

夏季屬火,火氣通於心,加上氣候炎熱,汗液外洩,易耗傷心氣,令人煩躁不安,故立夏養生要注意養心。中醫所說的「心」,除了心臟外還包括心理因素,因此夏季養生莫若養性,保持寧靜的心境,避免心火內生,這對夏季養生極為重要。

立夏養生:

1.夏季首重養心,宜注意情緒波動,靜養勿躁。

2.立夏之後,晝長夜短更為明顯,作息相對會較晚睡、早起,因此,中午可適當小睡片刻,以維持充足的精神。

3.天氣日漸炎熱,勿貪涼傷身;讓冷風直吹易讓身體受涼,嗜飲冰品則易造成腸胃不適。

4.天熱易出汗,應適當補充水分,避免脫水。

5.夏季運動建議可選較平和的太極拳、健行、慢跑等。

6.飲食建議以清淡、易消化為佳,如蔬果、粥品、粗糧都是不錯的選擇。

立夏禁忌:

1.不可以坐在門檻上: 民間相傳立夏是門神的生日,因此不要坐在門檻上,以免擋住門神出入,據說擋住門神前途容易暗黑。

2.不要在正門口穿鞋: 立夏門神生,在正門口穿鞋容易惹怒門神,因此建議在門口旁穿鞋避開門神比較好。

3.忌吃過補氣食材: 立夏不宜吃太補,若吃太補氣容易導致上火,喉嚨乾癢,胸悶,氣血循環變差,因此立夏要多吃退火食材。

4.忌躁動與衝動: 立夏不可以躁動,因為夏天炎熱容易與人有所結怨,因此不宜講話太直,也不可以衝動投資以免投資失利。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