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真愛大健康,  食在健康

醱酵液是用喝的酵素?

酵素可略分為消化酵素、抗氧化酵素及食物酵素,而市面上發酵液為蔬果醱酵釀造為主,是以蔬果果實與果汁藉由微生物發酵的液體,釀造過程會產生大量的有機酸,這些酸性成分可幫助食物消化,但並不等於人體消化酵素,而是具有類似作用。

那麼蔬果發酵液到底是什麼呢?

蔬果發酵液也稱液態水果,它是由天然的蔬果透過微生物發酵所轉化的蔬果代謝物,所以發酵液裡面內雖然含有酵素,卻不是百分之百,除非經過完全的純化萃取,才可以定義為酵素。

天然的蔬果發酵液裡面因為含有酵素,所以還是富含幫助消化以及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更能提供蔬果本身富含的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植化素、抗氧化酵素等,與單一酵素或是果醋相比,蔬果發酵液營養價值更高!

另外哪些人適合飲用發酵液?

  1. 三餐外食,營養不均衡
  2. 偏食、不愛吃蔬菜水果
  3. 排便不順
  4. 生活壓力大
  5. 注重日常保健
  6. 欲調節生理機能、調整體質

挑選優良酵素注意3大重點

1.完整的發酵流程

如上所述,若沒有完整發酵流程會影響其功效。舉例來說,有種「醋發酵型酵素」將發酵醋加入大量果糖、麥芽糖等糖分,製成形態類似正統酵素的產品,這種產品的效果就會有落差。

2.檢驗報告背書
各類保健商品自然宣稱有各類營養物質,但實際成分如何需要完整的檢驗報告來背書,才有保障,所以檢視檢驗報告十分重要。

3.有無添加糖分、不良添加物
蔬果發酵時需要糖或鹽當作有益菌的食物,有些產品為了增進口感,會額外添加「非菌發酵」所需要的糖來增加甜度,或加入其他食品添加物,這不僅壓縮有效物質的含量,也可能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另外,如上所述,有些酵素產品是醋發酵型酵素,會有發酵醋的酸嗆味,有些商家會加入大量糖分來掩蓋酸嗆味。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