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充電學習,  真愛大健康,  食在健康

吃鳳梨的好處、營養價值有哪些,以及需注意的4禁忌!

鳳梨產季從每年的4月中至10月底,屬於夏季水果。

夏天出產的鳳梨多汁甘甜,春季與入秋之鳳梨的味道,則稍遜色而且口感也比較酸;鳳梨是眾多水果中,可生吃也可熟食的一種,除具有消暑作用,同時還能增進食慾。

好處與營養價值

鳳梨是高纖、低熱量又營養豐富的水果,含有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維生素C和錳,能提升免疫力,對鐵的吸收和生長發育也至關重要。銅、硫胺素和維生素B6等營養素含量不多,但有益於維護健康的新陳代謝。

1.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鳳梨含有鳳梨酵素及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而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

2.養顏美容

鳳梨含有多種類黃酮(flavonoid)和維生素C,維生素C 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也具有抗氧化作用,兩者搭配有助於養顏美容。

3.調節生理機能

鳳梨含有鉀離子等礦物質,有助於促進體內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

吃鳳梨需注意?什麼人不能吃?鳳梨是平性食物,適合大部分人日常食用, 3大族群不宜多吃。

  1. 避免過量:

鳳梨吃太多可能刺激口腔黏膜,降低味覺,還可能攝入過多的糖份和鉀。以1份約130克來說,男性每天至多4份,女性3份。

  • 不宜飯前食用:

鳳梨酸度較高且含鳳梨酵素,會破壞胃黏膜,建議最好在飯後食用,特別是消化性潰瘍患者。

  • 鳳梨過敏者:

對花粉、乳膠和其他水果過敏的人,較易對鳳梨過敏,可能出現皮膚發癢、長疹子、頭暈、頭痛、胃痛、嘔吐、腹瀉、口舌發麻、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還會休克。

  • 減重者:

鳳梨是中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需注意食用量。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