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充電學習,  真愛大健康,  養生之道

24節氣-穀雨的養生之道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也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由於穀雨節氣後降雨增多,空氣中的濕度逐漸加大,此時我們在養生時應遵遁自然節氣的變化,針對其氣候特點進行調養。

預防濕邪傷身,飲食方面如何下手:

穀雨屬於春夏交際,天氣漸熱,中午氣溫較高,但早晚氣溫仍較低,氣溫變化大。因此早晚時要適當添加穿衣服,尤其要注意切勿大汗後吹風,以防感冒;過敏體質的人外出時還要預防花粉過敏,預防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的發作,在這期間雨水增多,外界濕氣變重,天氣也逐漸轉熱,就會容易覺得疲累、頭暈頭重、噁心想吐、全身痠痛或水腫

飲食方面則可多攝取一些利水滲濕、健運脾胃的食物,如薏米、玉米、茯苓、冬瓜、赤小豆、香椿、黑豆、山藥、鯽魚等

飲食亦宜清淡為主以防內熱,過於辛辣煎炸或燥熱的食物,例如炸雞、羊肉、麻辣火鍋等就要盡量避免。

穀雨節氣當季水果:

榖雨時節正是梅子採收的時候。梅子屬於寒帶植物,台灣每年在二月間開梅花,三、四月結成果實。梅子可製成各類加工品,如梅酒、梅茶、蜜餞等,都十分可口。喜歡吃梅子的人,不妨利用這個時節好好品嚐一下梅子的美味吧!

多做祛濕排毒活動

作息方面,按照春季養肝的大原則,早睡早起,適量運動,伸展筋骨,有助肝氣疏泄,微微出汗,促進氣血運行,幫助身體將濕氣排出。

這時候,容易累積體內濕氣,因此若能做些幫助身體新陳代謝、增加血液循環和排汗量的運動與活動,例如:快走、慢跑、打球、打太極拳、騎自行車,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增加體內血氧量,都對祛濕排毒很有幫助。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