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充電學習,  真愛健康報報,  真愛大健康

梅雨,是東亞地區獨特的天氣現象,根據氣象局數據資料統計,台灣每年4月份開始即持續進入所謂梅雨季節,高峰時期會在夏季達到最高。

每到下雨天,室內的濕氣會不斷增加,讓人的心情跟著不美麗之外,也會影響健康,特別喜愛高濕度的環境「黴菌」會使人過敏,更可能造成支氣管炎、鼻炎等問題,而且處在濕度過高的空間會容易感到疲倦、食慾不振。

所以平時就要養成防潮習慣,除了大家知道要用除溼機之外,簡單運用日常除濕防霉小物,就能讓室內保持最宜人的狀態。

室內除溼還有三個日常應注意的事項: 

1.早晚要關窗戶:

早上和晚上是外面濕氣最重的時候,關上窗戶可防止水氣入侵。中午或天氣轉晴時,氣候相對乾燥,就可以開窗讓空氣流通。

2. 浴室要注意的事:

家中水氣最多的地方就是浴室,使用後要記得隨時關上門,如果有窗戶可以打開保持通風,若沒有則使用抽風扇來流通空氣。另外,洗澡時因溫度較高,很容易就成為了黴菌的溫床,所以洗完澡後,可以用冷水沖洗浴室牆壁、地板來降溫,以防止發霉。

3.運用除溼機:

使用除濕機時,用電安全不可輕忽,使用除濕機時務必重視用電安全,尤其常見有3大NG行為,稍不注意就可能讓自己和家人身陷險境:

(1)不可以將衣物直接蓋覆在除濕機上,應保持距離。

(2)除濕機上方不要吊掛衣物,以免落下遮住進出氣口。

(3)不要在睡覺或沒人在家時使用。

另外,使用除濕機時務必留意,機體周圍要保留適當的通風空間,不要緊靠牆壁或家具;並定期清理濾網,以免進風口的風量不足,零件在高溫環境下運轉容易發生危險。

再來搭配簡單日常五款除濕防霉小物,就讓惱人的溼氣達到一定程序改善:

1. 香氛蠟燭、鹽燈

若是室內潮濕,點蠟燭或利用鹽燈可以降低濕氣。如果家中已經出現霉味,可以選用有天然草本精油的香氛蠟燭,不但可減輕濕氣、去除濕氣,還能提升居家浪漫氛圍。

2. 木炭

木炭的表面空隙可以吸附水氣來調節濕度,還能去除異味,是很適合放小空間的防潮物。將適量的木炭放在一個通風的籃子內,或是用報紙包好,就能放衣櫃或鞋櫃來除濕,而且只要定期把木炭曬過太陽,就能重覆運用。

3. 洗衣粉

常見的洗衣粉也有吸收水氣的功能。把洗衣粉放入任一盒子,用保鮮膜蓋在上面並戳幾個小孔,再用橡皮筋封口,完成之後,就能放在衣櫃或鞋櫃來除濕。置放一段時間後,吸滿水氣的洗衣粉就會結塊,此時再換新的洗衣粉既可,而結塊的洗衣粉還是可以拿去洗衣服,一點也不浪費。

4. 茶葉、咖啡渣

平時喝茶、咖啡所殘留的茶葉渣和咖啡渣也有除臭、防潮的效果,像櫥櫃、冰箱這些比較有食物味道的地方就很適合置放。將茶葉渣和咖啡渣拿到太陽下曬乾(沒曬乾反而會讓黴菌生長),再放入紗布袋、絲襪或棉襪,也能直接用報紙包住,只要定期拿去曬乾,就可以重覆使用。若是不常飲用咖啡的人,現在很多咖啡店都會把咖啡渣擺在店外讓人取用,或是可直接詢問店家是否可索取。

5. 報紙

以前下雨天把鞋子弄濕了,都會將報紙塞入鞋子來吸掉水氣。同理,將報紙捲成一筒,用膠帶貼好或用橡皮筋綁好,再把它放入衣櫃或鞋櫃,大約一兩個月可置換。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