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健康產業,  疾病保健,  真愛健康報報,  真愛大健康,  運動飲食,  食在健康,  養生之道

二十四節氣養生之「清明」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五個,太陽位於黃經15度,天氣逐漸和暖、花草樹木開始萌芽茂盛、大地呈現氣清景明的現象、顯得一切清爽明媚、因此便以『清明』為節名。

清明養生重點

很多人以為,凡是在春天,就要補肝。其實,在清明節氣,反而不宜補肝。因爲在此時,肝氣已經到了非常旺盛的時候,如果再補,就會物極必反,飲食宜溫,應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韭菜等時令蔬菜,還有白菜、蘿蔔等也適宜多吃,另外清明節氣中可多吃些護肝養肺的食品,比如薺菜、菠菜、山藥,對身體有好處,飲食建議除了注意營養均衡,食材應該以高纖與蛋白質為多,碳水化合物與高脂肪則較少,口味清淡,食用過程中宜細嚼慢嚥,飯後應該靜慮,減少接觸影音或3C產品,避免干擾氣血在脾胃的運作。

清明節氣之花-白桐花

天氣多變化,保暖除濕是關鍵

清明節前後,因為氣候變化多變,梅雨也讓濕氣攀升,時寒時暖,人體腠理疏鬆,對外界的抵抗能力減弱,容易產生:風濕性關節炎、過敏、上呼吸道感染、脾胃消化差、疲倦無力、水腫頭暈等症狀。所以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並且調攝身心,舒肝解鬱,以防止疾病發生。

早晚溫差大,應該準備一件可以隨便穿脫的外套。中午感到熱時,可脫掉,晚上再穿上,這樣就會有效預防感冒。所謂“春捂”也是這個意思,天氣清爽明朗,人們宜隨著明媚的陽光的到來而多到戶外運動,即古人稱之為「踏青」,如晨運、登山等郊外活動。而且運動量可以比初春時期加大。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