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真愛健康報報,  真愛大健康,  食在健康

「春分」養生,怎麼下手才是關鍵?

春分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古時又稱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春分之日,太陽到達黃經0°,陽光直照赤道,晝夜幾乎等長。白天黑夜平分, 養生時應順應節氣講求平衡,飲食可注意寒熱平衡。

吃的方面,春天是陽氣剛剛升發的時候,所以要小心顧護陽氣,切忌過量進食性味寒涼、或溫度生冷的的食品,例如海鮮刺身、冰冷的乳製品或沙律等等。不過,飲食調養要視乎個人體質,健康的人可適量吃一些姜葱等辛甘助陽食物,但陰虛火旺或患上潰瘍類疾病的人則要少吃。

上面提到要減少進食性味寒涼或生冷的食品;

綠色入肝,可以多吃綠色的食物,常見食材有奇異果、菠菜、花椰菜、蘆筍等,有助於肝臟排毒,促進肝氣循環以消疲勞,另外也可以適當地多進食一些健脾或利水滲濕的食品,例如淮山、糙米、小米、蓮子、熟薏米、白扁豆等。陽虛體質人士則可多用陳皮、生薑泡茶入湯,有溫脾化痰去濕的功能。

春分雖天氣漸暖,但乍暖還寒,雨水較多,還是需要春捂,穿衣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及腳部保暖,早晚氣溫偏低,容易誘發年老體弱者和易犯病人群的病症,對於長期處於高強度工作狀態和高壓力狀態下的「亞健康人群」,要注意防範未來能出現的「未病」,人們這段時間裡最好注意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從另一方面來說,此時節陽氣越來越盛在故疾複發的時候,注意調養。氣候溫和適合出去走走、運動,呼吸新鮮空氣,聞聞鳥語花香,給自己滿滿的朝氣。若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出門,不妨伸伸懶腰,打個哈欠或深呼吸,如此便可舒活膀胱的經筋並大幅解除疲勞。

最好能夠微微出汗,以散去冬天潛伏的寒邪,鍛煉時應選取有助陽氣升發、強健臟腑機能的的方法,如散步、慢跑、瑜伽、游泳、騎單車等,可強健筋骨、振奮精神,增強機體免疫力。八段錦、太極拳等需要深長呼吸的運動,也十分適合春季養生,勿做過量運動,以致耗氣傷津,顧負初生之陽氣。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