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中慈濟家醫科李宜軒醫師提醒,「鹽」吃多了,不僅會影響血壓,還可能傷及腎臟,糖尿病患在鹽份攝取更要注意。
真愛健康報報,  食在健康

如何有效遠離「三高」?專家建議:謹「鹽」慎行

外食族要多注意!以為只要控油就好?其實醣與鹽的攝取不當都有可能造成「三高」的問題產生。台中有名李先生是位名符其實的外食族,三餐中有二餐都是在外解決,最近公司安排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身體已有三高問題,甚至還有糖尿病的初期症狀,後來經過檢驗才發現是飲食攝取問題,,建議用餐時,最好避免油炸、醃製、勾芡、湯羹類的物品,越接近原味的食物對身體負擔越小。

臺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楊忠偉建議,糖尿病人不只要控糖、控油,對於鹽分攝取也要斤斤計較。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楊忠偉建議,糖尿病人不只要控糖、控油,對於鹽分攝取也要斤斤計較。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楊忠偉表示,多數糖尿病人知道要節制飲食,精打細算「糖與油」;一般人也以為含「醣」食物才會引起糖尿病,其實「鹽」的攝取更要錙銖計較。攝取太多鹽,不僅會高血壓,還會影響血糖值,可能使糖尿病惡化或引起慢性腎臟病。

造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原因,大部分都是「飲食」出問題。食物加入油、鹽、糖可以刺激味蕾,但過量會增加身體負擔。

過多的油影響血管內皮組織;醣太多會讓血液變濃稠流動變慢;鹽過量則會讓水分滯留體內,增加心血管負荷,這就是李先生新陳代謝出狀況的原因。

楊忠偉提醒,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每日鹽分攝取總量大約在6公克左右,建議糖尿病人控制鈉的攝取,每日盬攝取量為4至6公克。文獻指出,食鹽富含鈉離子,每1公克食鹽,大約含有400毫克鈉,鈉是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但也不能過量。

台中慈濟家醫科李宜軒醫師提醒,「鹽」吃多了,不僅會影響血壓,還可能傷及腎臟,糖尿病患在鹽份攝取更要注意。
台中慈濟家醫科李宜軒醫師提醒,「鹽」吃多了,不僅會影響血壓,還可能傷及腎臟,糖尿病患在鹽份攝取更要注意。

台中慈濟家醫科醫師李宜軒指出,許多餐廳的美味佳餚,常靠「獨門醬汁」調味,這是外食族群「鹽」容易超標的原因,而鹽吃太多不只會高血壓,還會傷及腎臟。

李宜軒說,高鹽飲食和肥胖有關,因為肥胖會讓胰島素阻抗增加,且使用效率變差,所以會分泌更多胰島素,讓病人更容易飢餓,惡性循環下,不只體重變重,更讓血糖居高不下。因此不僅糖尿病人要「控醣」,對「鹽」也要斤斤計較,建議一般人從日常生活中都更需要注意才能有效避免並遠離三高。

真愛大健康Facebook粉絲頁

真愛大健康Line官方,接收最新消息的好幫手

最新文章: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