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華醫大

【衛教補給站】從今天起,睡個好覺吧!9種天然助眠食物清單,不再翻來覆去睡不好

秋天到,最近總是無精打采嗎?

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表示,隨著時序進入到秋冬收斂、封藏的陰性季節,天地間陽氣削弱、日照減少,人的情緒容易不穩,
同時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這個所謂的「不穩」,表現出來的方式也很多變,例如可能容易厭世、變得睡超多或睡不著,
最直接的關係正是因為日照不足、季節轉換,褪黑激素、多巴胺、血清素等腦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失衡、造成生物節律紊亂。

尤其,如果你這陣子睡眠品質不好,會更容易影響到情緒,整天提不起勁,也更容易焦慮,甚至還可能讓你增加發胖的風險!
有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的人會更渴望吃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無形中更容易變胖。
因此,每天睡好睡滿對於健康來說,絕對是必要的保健法則。


✨ 不再睡不好!9種天然助眠營養

有沒有什麼飲食方式,可以幫助安穩入睡、一夜好眠?
《睡得更聰明》一書建議,補充睡眠所需的營養素時要記得「食物優先」,
因為人體已經進化到能夠「認出」從原型食物中提取出來的營養素。
並不會因為保健品的瓶身標註內有維生素C,就保證你的身體會欣然吸收保健品的維生素C,
「比起保健品,你的細胞更可能接納的是真食物,同時也會獲得裡頭的其他一大堆營養素!」
以下介紹大家能夠幫助好眠的重要營養素:

💤 硒:缺乏硒可能造成睡眠異常。硒也是免疫系統功能和甲狀腺功能的關鍵元素。

含硒食物包括:巴西堅果、葵花籽、牛肉、牡蠣、雞肉和小褐菇。

💤 色胺酸:色胺酸是人體血清素分泌的前驅物質。

色胺酸的來源包括:火雞肉、雞蛋、甘藷、奇亞籽、香蕉、南瓜籽、杏仁、優格和綠葉蔬菜。

💤 維生素B6:有助於調制身體的壓力反應,並讓神經系統放鬆。

維生素B6的一些最佳來源包括:香蕉、無糖優格、腰果、花生醬、杏仁、酪梨、魚類、番茄、菠菜、甘藷、海菜和雞蛋。

💤 維生素C:維生素C濃度較低的人會出現更多睡眠問題,更容易在夜間甦醒。

維生素C的極佳來源包括:甜椒、綠葉蔬菜、奇異果、草莓、柑橘類水果和木瓜等較常見的食物。

💤 維生素D:維生素D缺乏與日間過度嗜睡之間具有強烈相關性。

沐浴在自然陽光可以提升維生素D濃度,有些食物如旗魚、鮭魚、鮪魚、鯖魚、香菇和牡蠣等等,也能適量補充。

💤 鉀:鉀對於無法久睡的人來說有所助益。

香蕉通常被吹捧為鉀的最佳來源,但是其實有更好的選擇,綠葉蔬菜、馬鈴薯、青花菜、小褐菇和酪梨都是很棒的含鉀食物。

💤 鈣:研究顯示,快速動眼期睡眠的擾亂與鈣缺乏有關。

身體可用的鈣的極佳來源包括:羽衣甘藍、甘藍葉菜、芥菜、沙丁魚、海菜和芝麻籽。

💤 Omega-3 脂肪酸:Omega-3 脂肪酸有助於睡得更安穩。

例如吃一些奇亞籽、南瓜籽、大麻籽、核桃、比目魚、鮭魚和亞麻籽等等,或是亞麻仁油、魚油和磷蝦油等冷壓油。

💤 褪黑激素:能夠自然地提高體內褪黑激素濃度的一些食物。

包括:鳳梨、番茄、香蕉和柳橙等等。

圖片與資料來源:早安健康網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