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華醫大

【衛教補給站】地震別再躲黃金三角!地震時保命逃生,5件事千萬別做!

地震堪稱地表最狂暴的力量,總讓人措手不及,地震來的時後到底我們該如何保命求生?
除了平日將緊急避難包準備好外,更要當心過往了解的避難觀念,因為有些迷思,反而是害你陷入危機的頭號殺手。


⭐️ 地震怎麼自保?最高原則:先求活命,再談逃出

⭐️ 勿躲在黃金三角

內政部消防署已經再三強調,其實「黃金三角」避難法則的觀念是錯誤的。許多專家指出,房屋搖晃時,可能造成大型家具移位,甚至是物品掉落砸傷人。我們無法判斷家具倒下的方向,因此躲在旁邊反而可能因此被壓住。

⭐️ 勿躲在冰箱旁邊

網路謠傳躲在冰箱旁邊,可以確保受困時有食物可維生。然而,大多數家庭的冰箱並沒有「固定」,地震劇烈搖晃時,反而可能先因為傾倒而傷人。 

⭐️ 勿急著衝出門外

事實上,當地震開始搖晃建築,一定會先發生東西掉落、傢俱位移、翻覆,如果在一般建築物內,應以就地避難為主,不要貿然衝去開門,盡可能以堅固的桌子,或其他具有防護力的物品保護自己的身體。

⭐️ 半夜被震醒,勿急著下床

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前組長林金宏認為,留在床上最恰當,避免慌亂起身可能會引發的危險。他強調,地震的應變要領應是針對可防護的狀況思考,防護重點是「避免被掉落物品、移位翻覆家具打到,並避免搖晃時跑動跌倒」。

⭐️ 勿急著跑出浴室

地震發生當下人若剛好在浴室,切記勿慌張!因為匆忙逃生的當下,反而可能因為地板濕滑跌倒、發生意外。專家指出,浴室中沒有大型家具或吊掛物,其實相對是較安全的地方。若在泡澡可將頭部低於浴缸邊緣,用手護住頭頸部。

內政部消防署提醒民眾,地震發生時應保持冷靜,切勿大範圍移動或急著想衝出門。


⭐️ DCH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 ⭐️

  1. 趴下(Drop)
  2. 掩護(Cover)
  3. 穩住(Holdon)

躲進桌下,採雙肘雙膝跪姿、頭部壓低,並雙手緊抓桌角,能相對保護自己不讓傾倒或掉落的物品砸傷、壓傷。
若室內沒有堅固桌子,也可躲在較堅固的柱子旁,遠離可能傷害身體的物品,以低姿勢保護自己,尤其是頭部與頸部。


圖片與資料來源:早安健康網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