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華醫大

【衛教補給站】柚子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8倍!柚子要甜嫩多汁就看這3點

中秋節「柚」來啦!
中秋是傳統三大節日之一,全家一起賞月、喝茶吃月餅,享受團圓的氣氛,這時絕對少不了的主角就是柚子!


📣 中秋吃柚子!營養好處知多少

柚子是中秋節當季又應景的水果,也因為它的外形渾圓可愛、象徵團圓,
加上柚子的「柚」和庇佑的「佑」同音,所以也被認為有吉祥的含義。

柚子含豐富的纖維素、礦物質、酵素、檸檬酸、番茄紅素、類黃酮、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鈣,
具抗氧化作用,其中維生素C是蘋果的8倍、鈣的含量更遠超過一般的水果,幫助美膚抗氧化、消除疲勞、促進代謝。

⭐️ 而且柚子一身是寶,從裡到外都能利用,
👍️ 果皮可以用來沐浴或點燃後防蚊除臭,
👍️ 果肉則甜嫩多汁,果皮和果肉間的白色海綿層,甚至還能拿來入菜,口感獨特。
👍️ 想要挑到好的文旦可以看這三點:

(1) 表皮光滑,毛孔越細越好
(2) 果形以上窄下寬為原則,有點類似不倒翁,底部開闊而略微內凹
(3) 托在手上有沉甸甸的果實感覺最好

💡 TIPS 💡

柚子採收後必須貯藏七至十日來「辭水」,
讓多餘的水分蒸發,外皮的顏色也會由綠色轉為黃綠色,辭水後的甜度會提高且肉質會變得軟嫩。
如果想馬上品嚐,應選果皮呈淡黃色的,若要久放才享用,則應選果皮略黃綠的,可存放兩個月左右都沒問題。


圖片與資料來源:早安健康網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