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華醫大

【衛教補給站】防癌、抗老、降膽固醇! 8種「燃脂凍齡」黑色食材告訴你

中醫認為,黑色系的食材能夠溫熱身體、提升代謝,
除了抗氧效果佳,增加皮膚內的膠原蛋白,讓肌膚凍齡,
還有助養腎、調荷爾蒙,並預防子宮及卵巢老化,是女性們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雖然食材種類並不多,但卻是保護身體的最佳食物,
推薦大家食用哦!以下提供的8種黑色食物給大家參考:


1. 黑豆

有潤腸、活血、補血等效用,且擁有豐富的花青素,
它所含有的花青素比其他類的有更佳的抗氧化力,可以防止老化,並有抑制脂肪吸收的效果。

2. 藍莓

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發炎的植化素,能有效保護大腦。
吳映蓉博士指出,科學家發現,
藍莓中含有一種稱為紫檀的成分,類似葡萄中的白藜蘆醇,具有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的功效。

3. 葡萄

顏色越深的葡萄,抗氧化力越高,可以預防自由基導致的癌症、白內障等疾病。
葡萄中類黃酮素多存在於葡萄皮及葡萄籽中,
因此,吳映蓉博士建議,若要得到葡萄真正的好處,可連同葡萄皮(洗淨)一起吃,或喝杯純葡萄汁。

4. 黑芝麻

含有優良的脂質、蛋白質與食物纖維,鈣質和鐵質甚至是牛奶的10倍以上。
內含的芝麻木酚素可擊退造成老化的元凶-活性氧物質,並改善肝功能,降低膽固醇,建議一天攝取1~2大匙。

5. 黑醋

與一般的醋不同,發酵、熟成至少需花一年以上,
因此凝縮了大量天然胺基酸,幫助修復肌膚、皮膚與頭髮。
而且黑醋還可促進代謝、消除疲倦,並控制血壓、膽固醇及血糖,強化肝功能,是非常好的抗老化食物。

6. 昆布

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及維生素B1、B2,有助美肌、製造皮膚與黏膜細胞與消除疲勞等。
此外其中的藻褐素,能降低發炎問題,進而改善胰島素阻抗現象。

7.

豐富的花色素苷與維生素E能保護血管、防止動脈硬化,強大的抗酸化作用還可抑制致癌物質。
比起普通的白米,鐵質、鋅、鈣、鎂等礦物質含量皆高。

8. 乾燥香菇

含有一種叫「谷胺酸」的胺基酸,能活化腦部、促進新陳代謝,進而延緩老化速度,
熱量也低,適合作為減肥食物。
然而泡水時勿浸泡過久,以免鮮味流失。


圖片與資料來源:早安健康網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