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新冠肺炎抗戰,基因檢測解析重症風險

新冠肺炎 COVID-19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引起的2019年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在全球範圍內造成了巨大的健康和經濟負擔。感染者的有一部分個體是無症狀的,而有部分個體會有嚴重且威脅生命的病毒性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雖然已確定的宿主因素會導致疾病嚴重性(例如,年齡增長,男性性別和較高的體重指數),但僅這些危險因素並不能解釋個體之間觀察到的疾嚴性的所有變異性。

基因與新冠肺炎的關聯性

除了可能影響這些個體差異的許多因素外,科學家們也提出了基因遺傳變異的可能,即人類細胞中病毒S蛋白受體,ACE2(血管緊張素 | 轉換酶2)的遺傳變異,可能會導致男性和某些地區的臨床結果惡化。科學家也發現脂蛋白酶元E(ApoE)基因變異可能增加COVID-19感染風險急重症的發生風險。

基因遺傳變異影響新冠重症程度

ACE2與APOE簡介

ACE2是細胞膜表面受體,病毒要與受體結合後才進入細胞,SARS冠狀病毒與-19冠狀病毒,都必須結合ACE2受體,才能到細 胞內部。每個人的ACE2表現不同,不同病毒在不同人身上,也會有不同的情況。

APOE是血脂蛋白組成之一,與膽固醇及脂質運輸有關,是血清中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含量的重要基因之一。APOE基因多型性會改變乳糜微粒的結構,進而影響到血脂肪的代謝。APOE脂蛋白依照DNA序列特定SNP的變異點可分為三種,e2、e3、e4以及6種不同基因型組合,也相對有不同重症風險。

新冠肺炎症狀

COVID-19 患者常有失去味覺、嗅覺、頭痛的症狀,科學家們推測新冠病毒可能具有潛在影響神經的作用,危險因子如何影響 COVID-19 患者的易感性和嚴重性將有助於人類更好地應對。傳染病在 不同患者中有不同的潛伏期。如果出現嚴重肺炎徵兆,就要特別注意,因為肺部功能會很快的受到 嚴重損害,不但會有比較多的後遺症,也可能會突然變得很嚴重,甚至死亡。

文章來源:先見基因BLOG (insight genomics)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