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疫情對策

Omicron恐1傳50人?最新變種病毒特性、影響一次看

雖然台灣的疫情目前還是趨緩狀態,但Covid-19最新變種病毒Omicron已經在短短一個月內對全世界造成可怕的影響,有些數據推估它的散播力最高可以1傳50人,真的有這麼恐怖嗎?究竟還有哪些特性?以下就目前所釋出的資訊來一一整理!

Omicron是什麼?

這支變種病毒傳染性極強,短短一個月內就攻陷非洲、亞洲、歐美等許多地區,WHO在11/26正式將列為最高警戒的「高關注變異株」並命名的「Omicron變異株」。就臨床症狀上來看Omicron變異株與一般新冠肺炎症狀機乎沒有差別,甚至有些患者症狀更為輕微,就連典型的嗅味覺喪失症狀都幾乎沒看見,這也讓Omicron更難察覺與防範。不過目前還是有輕微咳嗽、肌肉痠痛、疲憊、脈膊偏快等徵兆可以參考,但還有待進一步的醫學研究證實。

1傳50人的超級病毒?

根據目前初步的數據,在沒有任何防疫措施的情況下,Omicron的R0值可到達50,也就是有1傳50人的超強傳播力。不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目前南非釋出的資料相當有限,很少的數字來做推估,通常都會比較極端,所以對於這樣的數據仍是持保留態度,會再繼續觀察,目前專家研判傳染力極有可能比delta還強,但應該是不會到50人這麼高。而莫德納等疫苗廠牌也都開始對其Omicron展開研究,找出對抗的方法。

Omicron目前的影響

Omicron變異株目前發現最早應是出現在南非地區,再經由班機等傳染散播到全世界,目前包括以色列、英國、德國、比利時、荷蘭、澳洲等數十國,以及離台灣最近的香港也已經淪陷,目前許多國家都已經祭出禁飛措施,日本更是閃電祭出鎖國政策,11/30起禁止外國旅客入境。

成年人要打第三劑?

為了對付越來越可怕的新冠病毒及防止疫苗效力隨著時間減弱,指揮中心今天也宣布第三劑疫苗的規劃:第二劑接種6個月後可接種第三劑,專家會議建議,已完成2劑COVID-19疫苗接種之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第一線高感染風險工作人員及容易感染與疾病嚴重風險者(即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九類),應於第二劑接種6個月後,追加接種第三劑,其他滿18歲以上民眾可以評估自身感染風險以及接種意願,經醫師評估後接種第三劑COVID-19疫苗,提升保護力。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國外各國對於追加劑接種廠牌尚無明確建議,指揮中心將持續收集國內外相關臨床實驗與研究數據以及各國接種建議,並視國內疫苗接種與供應情形,規劃接種作業後,再提供民眾進行接種。

參考來源:長春月刊

👉真愛大健康Facebook粉絲頁

👉愛健康生活大家一起購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