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未分類

居家防火小常識

永遠記得防患勝於未然。尤其踏入秋冬時節,天氣乾燥,更要慎防火警。如果平時做足防火措施,再加上有正確使用滅火設備的知識,相信即使遇到火警都可以冷靜處理,減低傷亡。

1、未確實熄滅之物品亂扔。不可隨意將如燃燒後的菸蒂菸頭、炮竹、金紙 扔在廢紙簍或者可燃雜物上,否則星星之火就容易導致火災發生。

 2、電線插座多檢查。不私亂接電線,不超負荷用電,很多人習慣插座不夠用,使用延長線甚至還多接更多延長線並且插滿插座頭,常常就是電線走火的原因。

3、離家時切斷電源。尤其長時間外出離家或居家入睡前,應對用電器具、瓦斯開關等進行檢查,用電設備長期不使用時,應切斷電源或拔下插頭,才能夠確保安全。


建構不易起火之環境

(一)內部隔間、地板、天花板等各種裝潢應使用不燃材料或耐燃材料,否則火勢一燒就容易一發不可收拾,切記勿使用易燃 之木質材質或容易導熱的鐵皮作為隔間之裝潢。
 
(二)窗簾、地毯、布幕應使用附有防焰標示的合格防火物品。
    EX: 防焰的窗簾不是會防火,而是會讓火燒得慢、熄的快!!
 
(三)而且家中勿囤積如爆竹煙火、酒精、汽油、溶劑油等易燃物品,要是有點火苗就相當危險,如有存放記得保管於安全處並遠離火源。

建構易於避難之環境

(一)住家、公寓、大樓的出入口、走道、樓梯間避免堆放雜物,保持暢通。
 
(二)家裡的窗戶、陽台盡量不要加裝鐵窗,切記別選不能開啟的鐵窗應留有逃生出口;如逃生出口有上鎖時,要讓家人都知道鑰匙放置處,以利發生火災時,才都能順利逃生。
 
(三)居家各樓層應有二方向以上的逃生避難路線,當主要出入口無法逃生時, 能經由其他出入口逃生避難
火災基本逃生觀念

  • 無法逃生出門時,應該如何避難?

當遇到火災無法出門逃生時,請立即到「火源、火勢燃燒的反方向」且有防火的地方避難。若火災發生在屋外,且火勢和濃煙的狀況已經無法出門逃生時,建議您待在屋內並速速關門,塞住門縫防止濃煙進入及阻止空氣流向起火處,非跑入廁所浴室一般浴室門都是塑膠製,不耐高溫相當容易被火融化,躲至安全處迅速撥打119,詳細說明火災地點及目前火勢,以利消防人員前來救災,等待救援保住小命才是最重要的。

  • 出房門逃生時,往下還往上逃生才正確?

若要出門逃生,請在出門時務必將大門關上,可以將火勢侷限在屋內,減緩火勢的延燒速度,也利於同樓層或其他樓層的人逃生,既幫助自己也能幫助到別人。

基本原則是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的原理換句話說就是「往下逃生」!因為濃煙密佈的空間,濃煙的上升速度遠比人往上跑的速度要快很多,畢竟人的腳有兩隻且往上爬也是很累人的,讓自己跑去曝露在濃煙中,是非常危險的!而選擇向上逃生的前提是,在火災的剛開始並且還没有看到黑煙,且距離屋頂平台在不遠的地方,否則真的還是不要輕舉妄動胡亂往上跑的好。

買好了滅火器,並且記住以上準則,祝福各位都能有備無患
也歡迎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增加火災預防相關知識。

👉真愛大健康Facebook粉絲頁

👉愛健康生活大家一起購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