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疫情對策

防疫不可輕忽!酒精的正確用法

台灣近半年多來皆無本土案例,但日前部立桃園醫院爆發院內感染,累積19人染疫(2021/2/2),接連出現本土案例,指揮官陳時中呼籲民眾提高警覺,戴好口罩、勤洗手,最好隨身帶酒精消毒,消息一出,也引發了民眾搶購酒精的熱潮。但你知道怎麼正確使用酒精嗎?

酒精會過期嗎?又該如何保存呢?

美國毒物專家招名威教授指出,純度高的酒精不會過期、變質,而且酒精本身有殺菌作用,微生物無法存活繁殖,但若是已開瓶的酒精,就會有揮發或雜質入侵而產生變質的風險。一般殺菌消毒用的75%酒精,在正常使用下是沒有保存期限的。

另外因為75%酒精易燃且揮發性高,因此在保存時要遠離火源、高溫曝曬,且存放的量最好在500ml以下,且不要使用會溶解軟化的塑膠瓶,容器應選擇有回收字樣的2~5號材質,其中又以2號的HDPE及5號的PP為首選。

正確洗手七步驟

出門在外,不方便用肥皂洗手時,酒精是方便消毒的選擇,但可不是隨便噴噴就可以!一樣需依照洗手七字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幾個動作消毒手部,每次使用3~5cc的酒精、每個動作至少搓5下,約需20~30秒左右時間就能完成。

正確洗手7步驟示意圖

清潔物品別直接噴酒精,記得保持通風

疫情升溫,許多民眾為了保險起見會直接將酒精噴灑在物體表面直接消毒,但其實這是🆖行為,直接噴灑酒精反而可能讓原本停留在表面的病毒、細菌被帶起,甚至懸浮在空氣中!應將酒精噴在抹布、紙巾上,再用擦拭的方式消毒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正確使用酒精消毒物品方式

而在消毒時也要記得保持通風、遠離火源,尤其禁止在廚房、抽菸時噴酒精,可能會因為一點火源而導致易燃的風險!

參考資料:酒精如何正確使用?3原則有效消毒

👉全民動起來!更多防疫資訊

👉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電商平台Facebook粉絲團 / 官方line@帳號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