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疾病保健,  養生之道

寒流來襲要當「心」❄禦寒8要點

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受寒流影響,各地氣溫下降,上午起北部區域即有10度以下氣溫,白天氣溫地區僅剩6度,請大家注意防範以及家中年長者安全❗

禦寒8要點 健康免煩惱

國民健康署提供禦寒保健8要點,不僅是長者及有三高等慢性病者要特別注意,另外有抽菸、酗酒、肥胖、缺乏運動,以及本身或家人曾有心臟病、中風等高危險族群,都要做好預防保健措施,才能遠離猝死威脅:

⛄注意保暖、記得暖身,剛起床後的活動別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隨身攜帶保暖衣物

⛄不大吃大喝及不過多情緒起伏

⛄避免飯後或喝酒後立即泡澡

⛄運動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

⛄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

⛄外出隨身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

⛄發生疑似中風或心肌梗塞發作時,須牢記保命兩要訣(1)搶時間,(2)打 119 正確就醫。

減少暴露於低溫 留心急性促發徵兆 避免發生遺憾

寒潮爆發,氣溫驟降容易導致血管收縮,造成心肌梗塞機會大增,提醒年長者、有慢性病患者留心健康狀況,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減少天冷造成的影響,並且避免到空曠地區暴露於低溫中,保暖禦寒工作不可少,口罩務必戴好戴滿,如有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心臟病徵兆: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或暈厥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一樣要注意;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中風徵兆:牢記FAST(快、快、快)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 記下時間快送醫」,用來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黃金時間搶救急性中風:
1.「F」就是FACE-臉歪: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A」就是ARM-手垂: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3.「S」就是SPEECH-大舌頭: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T」就是TIME-記下時間、快打電話送醫: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以上資訊與圖片取自衛生福利部FB衛福部國健署

👉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電商平台Facebook粉絲團 / 官方line@帳號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