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未分類

帶你了解冬至小知識

冬至又俗稱「冬節」、「小年」、「亞歲」等,這天是北半球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是二十四節氣中最重要的節氣之一。

/ 冬至的由來 /

根據《後漢書》記載:「冬至前後,君子安身靜體,不聽政」。在漢朝,冬至是一個安養休息的節日,唐宋時期更為興盛。
古代認為冬至是陰陽兩氣的轉化,是上天賜予的福氣,甚至流傳「冬至大如年」的說法,流傳至今。

/ 吃湯圓的含意 /

湯圓象徵「團圓、圓滿」,冬至吃湯圓則有「添歲」與「團圓」的含意。
台灣的傳統湯圓比較小且無餡料,可加入紅豆湯或糖水烹調成甜湯圓,或是搭配紅蔥頭、香菇、蔬菜與肉類煮成鹹湯圓,現今市面上也有販售不同口味的包餡湯圓,增添口味與口感上的變化。但要特別注意湯圓不容易消化,腸胃功能不佳的人要酌量食用,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 冬至養生 /

冬至也是一個養生的節氣,要注意頭部、頸部和腳部的保暖,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與中風患者更需要留意身體狀況喔!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