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保健,  食在健康,  養生之道

吃薑黃少「這兩步」,等於沒吃?!

近幾年健康意識抬頭,加上疫情影響,「健康」成為2020的熱門討論關鍵字之一,報章媒體不斷宣導要強化自身免疫力等資訊,吸引民眾開始注重健康相關議題。

抗氧化、抗發炎等關鍵字更逐漸風靡各大營養知識型節目,提到抗氧化,除了多補充維生素C、E的食物外,薑黃也是一個很棒的抗氧化食物,之所以成為市場寵兒,是因為它裡頭富含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薑黃素。

薑黃素是什麼?

薑黃中含有多種植化素,其中含量最高的就是薑黃素,比例高達70%!薑黃素存在於薑黃根莖中,磨成粉後呈現橙黃色,可做為調味料或是天然色素使用。近年臨床研究證實,薑黃素抗發炎的效果比維生素E多1.6倍,抗氧化效果比維生素C多2.75倍,是一種很強大的抗氧化成分

而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咖哩、薑、黃芥末都是含有薑黃素的食物,從飲食中就能攝取!但也要提醒,目前國際標準每人每公斤體重每天的薑黃素攝取量,大約在3毫克以下。以一個60公斤的成人來看,每天只要攝取180毫克即可,過量可能會有拉肚子、噁心嘔吐的情形發生,反而造成身體不適。

量不是重點,關鍵是吸收

由於薑黃素是一種脂溶性的植化素,在體內吸收率低、排出率快且不溶於水的特性,若是想要提升營養成分吸收,這邊推薦兩項要點:

🥘加入油脂

🥘加熱後再食用

所以比照印度人直接吃咖哩就是一種最適合的方式,或是在炒菜的時候加入一匙薑黃粉,利用溫度和油脂,有助於提升薑黃素在人體的吸收率。

特別提醒,懷孕、哺乳婦女、膽結石、糖尿病或凝血相關疾病患者,建議先向專業醫療人員詢問後再食用哦!

參考資料:今周刊,幸福熟齡–提升薑黃素吸收率!/ udn元氣網–想吃進薑黃素… 醫:「台灣人統統都吃錯了!」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