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食在健康,  養生之道

真假蜂蜜傻傻分不清?簡單4招辨真偽

我們都知道糖分會加速人體老化,長期食用對健康會有不良影響,如果你也是甜食愛好者、無糖不歡的人,蜂蜜會是你更好的選擇!純天然蜂蜜是常見的養生食材,因為甜度高的特性只需要些許份量就能滿足對甜度的需求。吃甜食可以刺激腦內多巴胺,讓人產生快樂與療癒感,選擇用蜂蜜製成的甜食或飲品更有助於身體健康。

台灣蜂蜜產區主要分布在中南部,常見的種類有龍眼蜜、荔枝蜜及百花蜜,分別有各自獨特的風味與用途,可依個人喜好挑選喜愛的品種,以下整理給大家參考:

蜂蜜品種風味特色常見用途
龍眼蜜甜度高,帶有濃郁香味。
產季為每年四~六月。
不易形成結晶。
適合製作各式蜂蜜飲品或料理
荔枝蜜甜度與酸度較為平衡。
產季為每年三~五月。
容易結晶。
麵包果醬、搭配檸檬水製成飲品
百花蜜甜中帶酸,混合花草香氣。
產季為每年三~九月。
容易結晶。
西式甜點、蜂蜜水
表:台灣常見蜂蜜

🍯 蜂蜜的營養價值

蜂蜜的甜度比精緻糖高,所以不用多量,就已經足夠甜。且經過蜜蜂唾液中酵素分解,會轉化為葡萄糖和果糖,而這兩者皆為單糖,可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此外,蜂蜜中含有微量酵素,礦物質如鈣、鎂、鉀、胺基酸與維生素、抗氧化劑等成分,是很好的營養補給品。

🍯 市售混合假蜂蜜,教你幾招辨真偽

🔸 顏色:純蜂蜜因為含有花粉微粒,在透光下顏色呈現混濁不透明

🔸 搖晃:用冷水沖泡蜂蜜後快速搖晃,上層會出現大量泡沫且不易消退

🔸 結晶:蜂蜜結晶是自然的物理現象,是因為其中含有葡萄糖及果糖的因素。但龍眼蜜本身不易形成結晶,因此常被作為假蜂蜜模仿的品項。

🔸 價格:純天然蜂蜜在生產與製作上必須花費相當高的成本,通常售價不會太低,因此要避免太便宜的蜂蜜,可能純度不高或是有其他添加物。

🍯 蜂蜜創意料理,這樣入菜美味又健康!

✅ 早餐:與牛奶、燕麥、堅果、水果切片、麵包、可頌等一起搭配,不僅有飽足感也能補充身體營養。

✅ 下午茶:除了與鬆餅搭配外,也能將咖啡凍、茶凍、仙草凍上的奶球換成蜂蜜,依舊不失甜味。

✅ 家庭料理:家庭常見的滷味料理,在烹調過程中可以改以蜂蜜取代砂糖,更能增加其他食材的蜜香味。

✅ 茶飲:用冷水沖泡成蜂蜜水外,也可以與檸檬、菊花、鳳梨、紅棗、生薑等食材一同搭配,自製成適合自己的養生茶飲呦~

🚫蜂蜜食用上注意

蜂蜜雖然是很好替代糖的甜食,不過仍是屬於高升糖指數(高GI)食物,食用太多依然會影響血糖,所以有服用血糖調節藥物或相關降血糖保健食品者謹慎食用,或是先向醫師詢問建議後再食用。免疫功能不全、1歲以下幼童、糖尿病患者、肝硬化患者、容易腹瀉者請勿食用。

👉 追蹤真愛大健康,健康生活從真愛開始

Facebook粉絲專頁 / Line@官方客服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