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食在健康

β-胡蘿蔔素是紅蘿蔔的20倍!來自天堂的木鱉果

木鱉果是一種熱帶水果,橘紅色的外皮上佈滿了小刺,鮮豔的外表下含有數十種營養素,如類胡蘿蔔素、茄紅素、維生素C、E及膳食纖維等。因為果實長在樹上,摘取時需要伸手向上,所以在歐美更有「天堂來的果實」之美稱。過往台灣原住民採木鱉果並煮湯食用,2017年時農委會台東農改場結合美食與文化體驗,提升木鱉果的附加價值與繁殖技術,讓機能性食材–木鱉果更加受到注目。

美國農業部USDA研究報告指出,木鱉果蘊含多種人體必需營養素,比一般蔬果含有更豐富的類胡蘿蔔素、番茄紅素和維他命A,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眼睛非常有益。

木鱉果可以分成三個部分,各有不同的營養價值

1.果肉

根據香港報導指出,橘紅色的木鱉果比起其他蔬果含有更多β-胡蘿蔔素,是花椰菜的11倍,紅蘿蔔的20倍!更多比較整理於下表(微克/100克):

β-胡蘿蔔素含量 (數據出處取自參考資料1香港報導)

β-胡蘿蔔素會轉換成對眼睛有益的維生素A,有助於維持在暗處的視覺、增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幫助牙齒和骨骼的發育與生長。除此之外β-胡蘿蔔素也是強大的抗氧化物,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指出,這類抗氧化物能夠降低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害,由天然蔬果攝取比補充β-胡蘿蔔素補充品更有效。而木鱉果之類的胡蘿蔔素會與脂肪酸形成脂類胡蘿蔔素型式,除了可以提高木鱉果類胡蘿蔔素吸收率還能保護其他抗氧化物與營養素!

2.種子膜

鮮紅色的種子膜含有豐富的茄紅素,高達308微克,是番茄的10倍。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其強大的抗氧化能力更是β-胡蘿蔔素的2倍!當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氧化,容易造成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茄紅素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以保護心血管健康。茄紅素無法由人體自然合成,必須經由食物攝取,經過加熱烹調後的茄紅素更容易讓人體吸收,在日常飲食中就能補充富含茄紅素的食物。

3.種子

木鱉果的種子具有微量毒性,提醒民眾在料理時需取下。木鱉果種子常應用在中醫藥理上,味苦微甘,有消腫、攻毒功效,常用於痔瘡、癰瘡、腫毒等。

小科普:我吃的膠囊是植物性還是動物性膠囊❓

一般市售膠囊如果沒有特別標示,大多是以明膠為主原料,而明膠 (Gelatin ) 取自於牛骨、牛皮及豬皮,所以是葷的。吃素的人在吃藥或健康食品的時候,可以注意產品標示是不是「植物性膠囊」。如果沒有特別註明,一般多是來自動物原料的膠囊。

而植物性膠囊的主原料, 學名稱為『羥丙基甲基纖維素』(Hydroxypropyl Methylcellulose) ,由松木或棉花的纖維素提煉而來。

🧐至於如何分辨:

可利用熱水浸泡結果來判斷。動物明膠囊會被熱水溶化成不規則膠狀物,於熱水( 80 ℃ )中持續攪拌,10 分鐘內會溶解。植物性膠囊吸水後會膨潤,顏色由透明轉變成白霧狀不透明,冷卻至室溫( 25 ℃ ),持續攪拌,約 15 分鐘後會崩解成透明的細碎片。

資料來源:

1.【超級食物新寵】木鱉果天堂來的水果

2.蕃茄裡的神奇秘密武器 茄紅素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